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山东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山东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帮企解困工作扎实有力。针对部分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各级本着“加法”与“减法”并重、资金与政策并举的思路,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省级落实资金2.98 亿元,推动组建省再担保集团,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支持191家担保机构为1.4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15 亿元;落实资金 8700万元,支持实施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三项计划”;安排1亿元,支持设立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各地还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推进银、政、企合作,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积极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等结构性减税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的基础上,省、市又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14项,降低收费标准197项,当年为全省企业减轻税费负担370多亿元。支持企业改制重组,省级通过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5.66亿元,弥补了省属企业破产改制资金需求缺口,解决了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一些遗留问题,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

(四)财政支农力度明显加大。各级把支持“三农”作为扩内需、促和谐的重要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省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达1137.12亿元,比上年增长 17.5% 。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政策,全省共发放补贴资金 79.8亿元,比上年增长20.4% 。省级筹集产粮产油大县、粮食生产大户奖励及测土配方施肥、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等补贴资金 9.81亿元,促进了粮食增产增收;筹集 6.8亿元,大力支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并在52个县实施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筹集1.14亿元,新增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132个,帮助5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省级筹集资金 17.76亿元,支持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泄洪河道和重要支流治理,在21 个产粮大县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全省安排农业综合开发投资11.47 亿元,支持了一大批中低产田和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流域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省级筹集 6.5亿元,开展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各级多方筹集资金,大力支持户用沼气推广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年新增农村户用沼气55万户,解决了38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顺利启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农村客运站点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示范创建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去年国家和省出台的民生政策较多,财政保障任务很重。各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件实事”,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仅在全省一般预算中安排的民生支出就达1644.02亿元,比上年增长20.3% 。着力扩大就业,全省落实资金 17.1亿元,大力支持技能扶贫、高级技工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提高了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能力。积极落实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支持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维护了就业形势稳定。提高教育保障水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和400元;农村小学、初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500元和750元;中小学校舍安全、“两热一暖一改”、教学仪器更新等工程加快实施。稳步提高高校生均经费定额,积极推进高校债务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省落实奖(助)学金 20.3亿元,解决了123 万名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改造村卫生室2万多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68处,培训相关人员 6000多人。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并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医保范围。大力支持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19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连续第五年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做实个人账户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1000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部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提高等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新增廉租住房保障2万户,竣工经济适用房37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270万平方米。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取得重要进展,开工建设农村住房100 万户,改造危房15万户。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全民体育健身等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体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支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援建北川、“平安山东”建设等工作,也得到有力保障。

(六)促进区域发展取得新突破。各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重点带动发展战略,围绕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重点发展战略,认真研究财政配套政策,创新财政体制机制,加大对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生产要素优化调整,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省里选择20 个县(市)实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质量改善奖励、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奖励、县级财力差异均衡奖励、县乡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奖励、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五个机制”,认真落实财政困难县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收返还政策,调动了县乡科学发展、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2009 年,全省县乡财政收入1374.62 亿元,比上年增长15.1% ,比全省平均增幅高2.8 个百分点,占全省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2.5% ,比上年提高 1.5个百分点。全省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全部过亿元,其中过10亿元的54个,比上年增加7个;过20亿元的18 个,增加7 个。省对下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含专款)达652.46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其中,省财政重点帮扶的42个财政困难县,按财政供养人口计算,人均财力达到 3.7万元,比上年提高4000元。

(七)财税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值税转型、成品油税费改革平稳运行,促进了税收公平,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创造了良好条件。政法、交通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展顺利,提高了基层政法部门经费保障水平,促进了交通事业健康发展。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步伐加快,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省级和部分市试行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力度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政府采购监管不断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规模大幅增加,全省完成政府采购额 473.32 亿元、投资评审额 842.0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0% 、32.9%。财政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各级严格落实《山东省财政监督条例》,累计对1.05万个部门、单位贯彻扩大内需政策、落实配套资金情况以及会计信息质量等进行了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财经秩序。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快金财工程建设,加强会计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依法理财水平稳步提高。

各位代表,去年全省财政预算任务圆满完成,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财政收入方面,我省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财政收入“两个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财政支出方面,我省人均财力水平依然较低,财政保障能力较弱,对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财政政策性支出配套压力较大,地区间财力分布不够均衡,部分县乡财政仍比较困难。在财政管理方面,偷税、骗税现象依然存在,部分预算收入缴库不及时。有的地方和部门节约意识淡薄,财政资金低效使用甚至被挤占挪用问题还时有发生。政府性债务不断积累,财政风险不容忽视。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