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山东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山东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省财政厅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山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提请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各种挑战,全省各级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财政收支情况也好于预期,全省和省级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据快报统计,2009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2198.53亿元,完成预算的103.2% ,比上年增长12.3%(其中经常性收入增长7.6%)。全省一般预算支出3266.77亿元,完成预算的111.3% ,比上年增长20.8% ,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地方政府债券支出两项不可比因素,相同口径增长12.9% 。其中,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24.6% 、11.8% 、9.0% ,均高于经常性收入增幅。当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加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等1587.68亿元,收入共计3786.21亿元。当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514.57亿元,支出共计3781.34亿元。全省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4.87亿元。

2009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246.13亿元,完成预算的 100.1% ,比上年增长 3.0%(其中经常性收入增长1.3%);省级一般预算支出467.44 亿元,完成预算的114.6% ,比上年增长33.5% ,相同口径增长16.3% 。其中,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 17.0% 、9.9% 、7.7% ,均达到法定增长要求。当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加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市上解收入及上年结转收入等1307.49亿元,收入共计1553.62亿元。当年省级一般预算支出,加地方政府债券对下转贷支出、上解中央支出、补助市县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085.98亿元,支出共计1553.42亿元。省级收支相抵,累计净结余2020万元。

2009 年,全省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493.97亿元,比上年增长44.6% ,其中省级收入50.67亿元,下降66.0% ;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1340.98亿元,比上年增长 32.5% ,其中省级支出 13.79 亿元,下降87.6%。省级政府性基金收支下降较大,主要是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交通“六费”取消,相关收支纳入一般预算管理。

2009年,全省预算外资金收入361.96亿元,比上年下降9.4% ,其中省级收入170.31亿元,下降 2.6%;全省预算外资金支出355.20 亿元,比上年下降9.9%,其中省级支出 165.09亿元,下降8.7% 。预算外资金收支下降,主要是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相应减少。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大力支持下,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大增收节支力度,不断创新财政体制机制,财政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一)财政增收节支成效显著。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财政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省经济增长难度加大,减收增支因素陡然增多,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面对严峻形势,各级高度重视财政运行情况,坚持旬调度、月分析、挖潜力,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依法加强收入管理,从年初开始就紧抓收入不放松,大税、小税一起抓,着力加强税源控管,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税,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全面推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认真抓好各项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全省财政收入增幅先抑后扬,超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分征管部门看,去年全省国税系统组织收入2060.60亿元(不含海关代征税收),比上年增长6.4% ,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5.06亿元,下降 3.1% ;地税系统组织收入 1309.30 亿元,增长11.9% ,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1080.59 亿元,增长15.2% ;财政及有关部门组织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52.88亿元,增长 21.2% 。在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720.25 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非税收入478.29亿元,增长12.9%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人、车、会、话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各项节支目标得到较好落实。全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8.0% ,低于总支出增幅 12.7个百分点,其中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8.3% ,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注意算好体制账、政策账、改革账,据实反映我省财政困难,去年中央财政对我省的转移支付资金有较大增加,有效缓解了我省财政支出压力。

(二)扩内需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各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增加重点项目投入。争取并及时拨付中央扩大内需项目资金 83.22 亿元,全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343.69 亿元。按照国务院安排,财政部代我省首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0亿元,省政府还建立扩大内需调控资金,不仅保证了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而且办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财力办的大事,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消费的财税政策,着力增强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大力推进家电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全省兑付补贴资金 17.83亿元,直接拉动城乡居民消费192亿元,促进了家电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和社会消费的增加。同时,积极稳定外需,省级出台20项财政帮扶政策,支持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大力开拓国外市场。转方式、调结构,认真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切实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方面的投入。去年全省财政仅用于新能源、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方面的支出就达75.52亿元,比上年增长28.8%。完善节能、污染物减排考核奖励办法,实施差别电价、超耗能加价政策,健全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