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湖南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湖南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504.6亿元,增长14.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45亿元,上划中央收入659.6亿元。全省财政支出完成2150.7亿元,增长21.8%。省级财政总收入完成449.1亿元,同口径增长12.2%。其中:地方本级收入149.6亿元,上划中央收入299.5亿元。省级财政支出为432.2亿元,增长19.6%。

省级财政可实现收支平衡,市州总体上也可实现收支平衡。2009年全省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收入增幅震荡回升,在奋力增收时注重长远发展。过去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普遍陷入高位回落的困境。我省也遭遇了多年未有的收入紧张局面,“保增长、稳增收”从一开年就是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上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刺激经济一揽子政策,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财税部门协同配合,通过勤抓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分析、及时开展收入进度督导、强化汇算清缴和挖潜堵漏,充分把握扩大内需各项措施的增收效应,尽量利用结构性减税框架下的增税机制。经过努力,全省财政收入除1月份出现负增长外,期后一直都保持了正增长,特别是从7月份开始逐月上升,收入回暖的势头得到确立。横向比较,我省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一直都快于全国和中部六省平均水平。

2009年的财政收入是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确实来之不易。一是全力克服企业效益整体欠佳、物价水平持续低迷、政策性减收较多等重重困难,确保了年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税费改革,既优化了收入结构,又积极构建了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体系。三是充分运用“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一大批有利于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的优势资源正在加快形成。

(二)支出规模大幅扩张,在改善民生时推进重大改革。

丰富创新支农机制。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262.6亿元,增长23.6%。一是开创财政金融联动支农模式。省财政筹资3亿元成立湖南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拨付奖励资金6600万元,对县域金融机构按其发放涉农贷款的增量实行挂钩奖励;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0.3亿元,新设森林保险,险种扩大到7个。二是基本完成洞庭湖区捕捞渔民解困工程。省财政拨付1亿元,对无房渔民上岸建房、困难渔民危房改造等给予补助。停征停收涉渔收费,完善渔民社会保障,加强渔民转产就业培训。三是创新农业投入机制。省财政安排引导资金2.7亿元,支持县市开展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对优势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支农资金整合项目县扩大到84个。四是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省水利支出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1.3%。省财政下达17.5亿元,对757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拨付19.8亿元,加快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洞庭湖和“四水”治理等重大水利项目;落实8.6亿元,帮助300万农村人口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五是积极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省财政拨付4.5亿元,支持建立村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新机制。

强力推进“教育强省”战略。全省教育支出完成348.7亿元,增长12%。一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省财政下达12.6亿元,支持市县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二是顺利完成农村“普九”化债工作。全省经过两年努力,共计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47亿元。三是着力解决城市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2009年起,省财政将地方教育附加省级统筹部分作为城市义务教育扩容改造的稳定来源。争取中央奖励2.7亿元,帮助接收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县镇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改善条件。四是支持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省财政拨付2.8亿元,帮助首批26个县市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加固改造。

加快完善社保体系。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54.6亿元,增长14.3%。一是积极帮助重点人群缓解就业难题。省财政拨付就业资金28.8亿元,比上年增长34.5%,着重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创业和就业。二是支持启动“新农保”试点。省财政下达8226万元,支持14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三是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省财政落实21.9亿元,支持廉租房建设、租赁补贴发放和棚户区改造;下达1.6亿元,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按每户1万元的标准资助贫困农户建房;新增拨付6200万元,帮助滑坡体移民和东江水库移民搬迁避险。四是切实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省财政拨付14.5亿元,支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使人均水平突破1000元;新增拨付19.3亿元,对城乡低保户、残疾军人、企业军转干部、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等发放生活补助。

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省医疗卫生支出完成146.2亿元,增长61%。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启动“医改”。一是重点支持医保制度提标扩面。省财政拨付37.1亿元,对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并将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医保范围。筹措资金29.4亿元,支持解决全省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的资金缺口问题。二是重点支持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省财政下达补助7.9亿元,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使全省人均水平达到15元。拨付11.6亿元,支持扩大儿童疫苗免费接种范围、农村妇女免费住院分娩等惠民医疗卫生服务。为应对甲流侵袭,紧急拨付1.5亿元,用于疫情防治、疫苗采购和重症病人救治。三是重点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拨付16.7亿元,加快县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施万名医师下农村、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工程。四是重点支持首批36个县市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对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进行奖补。

努力增加文体计生投入。全省文体计生支出完成54亿元,增长23.6%。省财政下达4.5亿元,有序推进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扩大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实施范围;新增文化产业引导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动漫、出版、影视等产业项目。在支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工程等群众体育活动的同时,拨付全运会参赛和奖励经费4300万元。积极研究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的筹措办法,确保其退休后每人5000元的奖励政策足额兑现。

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全省环保支出完成69.2亿元,增长65.9%。加速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省财政共拨付补助资金16亿元,并通过政府信用方式向金融机构争取贷款103.4亿元,现已发放42.4亿元,保证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工程进度。经过争取,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纳入国家大江大河整治规划。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