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广西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广西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财政厅

各位代表: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提请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关于2009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运行出现的多种困难、企业效益下滑、大规模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努力工作,按照“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抓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合理把握改革实施力度和节奏,积极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大力推动财政自身改革和发展,使全区财政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圆满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计划,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09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财政总收入1884.11亿元,财政总支出1613.41亿元,收入和支出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70.70亿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214.13亿元,当年全区财政收大于支56.57亿元。

  全区财政总收入的构成为:(1)一般预算收入620.83亿元,完成预算的111.1% ,增长19.8%(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计算,全区经常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8%)。(2)转移性收入1198.28亿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991.04亿元,2008年结转到2009年继续使用的各项专款和结余收入207.24亿元。(3)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5亿元。

  (注:2009年全区组织的财政收入完成966.89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3.2%,比上年增长14.7%。)

  全区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417.67亿元,比上年增收71.18亿元,增长20.5%;非税收入203.16亿元,比上年增收31.23亿元,增长18.2%。为了完成年度财政收入任务,全区财税部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效益下滑,财政增收空间有限;同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及各项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措施对财政增收的影响也较大。据统计,2009年全区政策性减收约80亿元,包括增值税转型改革和税率调整减收约50亿元,营业税税收政策调整减收4.3亿元,实施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影响企业所得税减收约13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及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翘尾影响减收4.6亿元,开征燃油税停征交通专项收入减收2.2亿元,全国统一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工商部门集贸市场管理费及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停征翘尾影响等减收4.85亿元。

  全区财政总支出中,一般预算支出1606.25亿元,完成预算的88.2%,增长23.8%;上解支出7.16亿元。各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教育290.44亿元,完成预算的92.0%,增长15.6%;科学技术17.76亿元,完成预算的91.9%,增长9.6%;社会保障和就业202.04亿元,完成预算的86.4%,增长56.6%;医疗卫生110.49亿元,完成预算的86.0%,增长40.3%;农林水事务208.66亿元,完成预算的87.6%,增长49.7%。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增长均高于全区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8%的幅度。

  此外,全区基金预算收入409.8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279.51亿元。收支相抵后,全区基金预算滚存结余130.32亿元。

  (二)200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本级财政总收入1297.18亿元,财政总支出1254.90亿元,收入和支出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2.28亿元,扣除结转继续使用的专款41.13亿元,自治区本级当年财政收大于支1.15亿元。

  本级财政总收入的构成为:(1)一般预算收入152.38亿元,完成预算的101.2%,增长11.2%(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计算,本级经常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7%)。(2)转移性收入1079.80亿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991.0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30.86亿元,2008年结转到2009年继续使用的各项专款和结余收入57.90亿元。(3)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5亿元(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全部在自治区本级预算反映)。

  自治区本级总支出中,一般预算支出373.50亿元,完成预算的90.1%,比上年增长10.4%;上解上级支出7.1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823.2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支出51亿元。

  各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教育41.92亿元,完成预算93.4%,增长7.2%,扣除2009年中央安排并由自治区统一采购和支付的免费教科书经费较2008年减少1.43亿元因素后,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1.3%;科学技术9.23亿元,完成预算91.7%,增长10.3%;社会保障和就业56.76亿元,完成预算93.5%,增长229.0%,主要是2009年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安排支出42亿元(2008年该项支出仅为4.1亿元),以及安排河池华锡长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政策性破产补助2.26亿元;医疗卫生18.73亿元,完成预算84.7%,增长31.8%;农林水事务58.98亿元,完成预算89.9%,增长44.3%;交通运输50.54亿元,完成预算91.3%,增长38.1%。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增长均高于本级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7%的幅度。

  此外,自治区本级基金预算收入112.5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70.53亿元。收支相抵后,基金预算滚存结余42.0亿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