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首页>>新闻追踪>>波兰总统专机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波兰总统所乘专机已经使用26年 卡钦斯基不愿换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波兰总统 卡钦斯基 遗体 斯摩棱斯克 俄罗斯 华沙 波兰总统专机 空难 飞机失事 飞机坠毁 坠机 遇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波兰总统专机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时间北京时间10日14时56分

事故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在俄罗斯机场坠毁

伤亡 96人遇难,包括波兰总统夫妇及数十位政要

目的地赶赴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

国际关注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都已经向波兰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

事件概况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日早上10点56分(北京时间14时56分),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西部的斯摩棱斯克州坠毁,机上97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卡钦斯基夫妇和波兰政界多名显要人物。目前的初步调查显示,浓雾和驾驶员操作失误很可能酿成这起震惊世界的灾难。

根据最新消息,波兰驾驶员拒绝听从俄罗斯空中交管员要求卡钦斯基异地降落的指令。

飞机撞上树枝起火

浓雾中坠毁机场附近树林

失事的图-154飞机当天早些时候从波兰首都华沙起飞,原计划在飞行90分钟后降落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北部的“北方”军用机场,卡钦斯基计划出席当天在当地举行的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活动。

飞机坠毁地点距离目标机场只有1.5公里,坠落在一片光秃秃的树林中,坠毁后燃起熊熊大火,机体残片烧得焦黑,尾翼和发动机倒着插在泥地里。

据悉,飞机降落时浓雾弥漫,能见度相当低。俄罗斯有关人士称:“专机降落时未能找到跑道,飞机碰到树冠然后坠落摔成碎片。”目击者希利温斯基说:“飞机在坠毁前朝左侧倾斜,在撞击地面后有两声巨响。”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帕什科夫斯基表示,飞机撞上树枝,之后起火。

失事飞机上共有96人

总统夫妇和大群高官遇难

事故发生后曾有媒体报道说机上共有132人,但俄罗斯紧急部门最新消息称失事飞机上共有96人,其中8人是机组成员,余下人员是出席“卡廷惨案”纪念活动的波兰代表团成员。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透露,飞机有一人最后没有登机。

这架专机上除了卡钦斯基夫妇外,还有波兰副议长、副外交部长、国家安全局长、总统办公厅主任、军队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以及数名地位显赫的资深国会议员。目前,搜救人员已在失事地点找到卡钦斯基遗体。

波兰总理闻讯痛哭

议长已经出任代总统

听到卡钦斯基专机坠毁的消息时,波兰总理图斯克当场痛哭,他随即下令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要求所有部长立即赶往华沙。图斯克目前已赶往坠机事故现场,将与同样正赶往那里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会面。

图斯克将卡钦斯基飞机失事称为“现代社会从未有过的悲剧”和“战后波兰最悲剧性事件”,波兰政府已降半旗致哀,下令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点全国将默哀两分钟。

按照波兰法律,总统在任期内去世或者无法履行职务时将由议长暂时代理,目前波兰议长科莫罗夫斯已经出任代总统,他宣布全国哀悼一周。波兰将按照选举法在6月底前举行总统大选。

分析指出,卡钦斯基遇难不会对波兰政府履行责任造成直接影响,因为波兰总统虽然是武装力量总司令,但其国内职务主要是象征性的。在这次飞往莫斯科的专机上,总理和内阁部长都没有随行。

■坠机原因

截至目前,调查人员在现场已经发现了失事飞机的全部两个黑匣子,但目前尚不清楚坠机的具体原因。不过,3大方面的因素迅速成为俄波两国联合调查的重点方向。

天气原因?

可能是大雾导致毁机

首先,大雾可能是导致专机坠毁的重要因素。由于事发当时斯摩棱斯克地区笼罩在浓雾中,这对航班的正常起降形成了相当的威胁,而斯摩棱斯克机场也向即将降落的波兰总统专机提出了气象警告,要求飞行员提高警惕。事实上,直到专机坠毁,斯摩棱斯克地区的天气依然十分恶劣,这对于并不先进的图-154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俄罗斯空军防空兵副司令谢尔盖·拉兹格拉耶夫中将4月10日表示,波兰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坠毁事故与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北方”机场质量无关。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波兰总统专机96名坠亡军政要人名单公布(图)
俄波两国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生前在一架图-154飞机前发表讲话
媒体公布失事的波兰总统专机遇难者详细名单
失事波兰总统飞机为图-154客机 近年来相关空难
初步调查认为可能有三个原因导致波兰总统专机失事
俄方初步排除波兰总统专机因飞机技术缺陷坠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波兰总统专机上的一个“黑匣子”已被找到
胡锦涛、温家宝就波兰总统专机失事致唁电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