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做好宗教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宗教工作 宗教问题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 宗教活动 宗教道德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宗教文化 宗教团体 信教群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多宗教国家,能否正确处理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目前,宗教领域总体上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但也出现了信教人数增加,宗教快速发展、社会影响扩大势头。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的渗透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并有加剧之势;在一些民族地区,境内外敌对分裂势力歪曲宗教教义,散步极端思想,发动恐怖袭击,制造暴力犯罪事件;一些人利用宗教从事非法违法活动,破坏宗教和谐,影响社会稳定;涉及宗教的利益矛盾凸显,围绕落实或者拆迁宗教房产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等新情况新问题。总之,宗教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宗教领域矛盾更加复杂,宗教工作难度不断加大。

做好宗教工作,必须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要客观准确认识宗教和宗教问题,这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前提。宗教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自然根源、社会根源、认识根源以及心理根源,宗教问题是世界范围内都未解决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且往往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国际等因素相互交织。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和宗教问题的群众性、特殊复杂性,决定了宗教工作具有极强的政策性、高度的敏感性和极端的重要性,必须始终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这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我国实际相结合而确立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既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行动指针,也是解决当前宗教领域存在问题的治本之策,必须全面准确地领会,不折不扣地落实。

三要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这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准则。宗教工作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紧迫,越要坚持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宗教问题。要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在信教群众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法律意识,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涉及宗教的群体性事件,既要维护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持维护法律权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利益的旗帜,严肃依法处理,切忌简单粗暴。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宗教领域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严密防范、坚决抵御、果断惩治敌对势力歪曲宗教教义从事分裂、破坏活动。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哪些新举措?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