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深化政府自身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政府工作报告 自身建设 2010年 政府职能 改革 公车使用 加快推进 服务型政府 配偶子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困难,政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重点在以下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一、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0年,国务院将再减少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是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特别是减少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审批事项,简化财税、信贷、保险领域的审批手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开发、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要全部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的市场方式来进行。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打破市场垄断,推进公平准入。强化市场执法,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破坏国计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分税制改革,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增强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适应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解决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特别要注重保护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促进公民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分配公平。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绩效管理体系,使之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相适应。

二、强化依法行政。服务型政府必然是法治政府,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前提和保障。要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立法机制,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做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各项政策更加符合实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票决、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改革。加快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减少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层次,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政府工作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切实发挥监察、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各地区、各部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执行有力,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令行禁止。强化行政问责,对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哪些新举措?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