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深化多边双边经贸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经贸合作 经贸关系 自贸区 政府工作报告 经贸摩擦 合作论坛 贸易保护主义 联委会 2010年 协定谈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坚持在国际经贸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原则。2010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多边双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继续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制重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对涉及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积极参与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20国集团活动,加强同世界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协调,在共同商讨和确定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我们将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主张,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完善主要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继续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推动早日达成更加合理、平衡的谈判结果。

二是加强和改善与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着眼于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大势,加强高层交往与战略运筹,扩大共识,增强互信,寻求更多的利益交汇点,拓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与大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磋商和合作,充分发挥经济高层对话和联委会、混委会等平台的作用。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和纠纷,合理照顾彼此关切,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和矛盾激化。努力增加与我贸易逆差较大国家的进口,敦促发达国家放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维护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利益,推动欧美早日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三是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推动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继续加强与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认真实施《亚洲经济金融稳定行动计划》,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加快区域外汇储备库的磋商谈判,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建设,逐步建立稳定、成熟的地区资本市场,加强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落实好中非务实合作的新8项举措,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强卫生和教育等社会事业,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履行“减贫和发展”的国际义务,继续做好千年发展目标6项举措落实工作。加强援外宏观指导和监督管理,加大援外重大项目联合检查力度,提高对外援助工作的成效。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论坛、中葡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加勒比、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机制,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