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基本药物 卫生机构 卫生人员 基层医疗 卫生行政部门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门诊医疗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 卫生厕所 加快推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要继续落实中央确定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五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一是扩大覆盖面。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比2009年增加2000万人。基本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保问题,做好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大学生、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保工作,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二是提高保障水平。各级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比上年增长50%。将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规范化诊疗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平均年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的6倍以上。

二、继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是扩大实施范围。在不少于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研究制订公立医院临床首选和合理基本药物的管理办法。制订并实施基本药物应用指南和处方集,指导医生合理使用基本药物,规范医生临床用药行为。二是规范药品招标配送。基本药物实行省级集中招标和统一配送。省级政府指定或通过招标选定采购机构,实行网上集中公开招标,通过招标选定具有现代物流能力的企业实施统一配送。三是完善基本药物价格和报销政策。省级政府在国家统一零售指导价格幅度内,考虑招标采购价格、配送费用等因素,确定本地区公办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售价格。鼓励探索进一步降低基本药物价格的药品采购和配送方式。患者凭处方可到零售药店购买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要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三、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支持830所县级医院、19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1256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00所村卫生室建设。二是开展基层适宜人才培养和培训。在全国范围内,对1万名本专科医学毕业生进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对2.5万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全科医学培训。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1000人,在岗培训乡镇卫生人员12万人次、村卫生室卫生人员46万人次、城镇社区卫生人员5.3万人次。三是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政府投入政策,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和运行经费。四是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推行人员聘用制,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教育工作有哪些重点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稳步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