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做哪些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扩大就业 就业工作 就业服务体系 协调协作 零就业 就业形势 就业援助 就业困难 就业状况 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报告》对2010年就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指出:2010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矛盾并存。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就业是2010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就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将其摆到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

2010年就业预期目标确定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实现2010年的目标任务,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是对经济发展施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影响,对劳动者就业给予政策支持,对企业用人给予政策鼓励,对困难群体加大政策扶助,对市场供求及时跟踪引导,对失业进行预防和调控,对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完善。一是全面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把落实就业促进法的各项要求与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促进就业的地方性法规和配套政策。二是继续落实已出台的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切实落实好“五缓四降三补贴”政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执行期延期的举措。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促检查,积极推进重点地区、重点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充实细化政策项目,完善操作方法。

二、积极扩大就业。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让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一是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健全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并逐级逐项落实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将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实施新产业发展及科技进步发展战略中努力扩大就业,探索建立投资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实现就业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三是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业特别是家庭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兴办高水平的经济和科技研究机构,创造更多智力密集型就业机会。四是建立创业工作推动体系、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鼓励更多的劳动者走上创业之路。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教育工作有哪些重点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稳步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