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秋季)
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前景预测(07-2010年增长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随着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深入落实,以及超低利率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消费和投资开始缓慢恢复,经济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并逐步走稳。其中,美国和英国经济的下滑速度明显放缓,日本、德国和法国的经济恢复增长,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普遍走在了复苏的前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机构对世界经济的预期改善,纷纷上调经济预测数据。OECD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已经结束,发达国家经济将在第三季度恢复成长。其中,美国、德国、日本和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均将呈现正增长,第四季度除日本可能出现反复外,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将继续增长;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将萎缩1.1%,降幅低于之前的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1%

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重创世界贸易。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额下降了40%。另据各国海关数据,2009年上半年,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欧盟、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0.4%24.7%37.3%33.4%;进口额分别下降34.2%32.5%32.3%28.9%。虽然国际贸易形势自第二季度开始好转,降幅收窄,但仍然高达两位数。WTO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量将萎缩10%,其中发达国家下降14%,发展中国家下降7%IMF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量将下降11.9%,预计2010年世界贸易将恢复增长。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规模为1.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4%2009年一季度,全球FDI流入量同比下降44%,其中20国集团流入量同比下降36%,流出下降42%。全球并购活动继续呈现萎缩态势,据国际并购咨询公司MergeMarket报告称,2009年上半年全球并购总量和总额均为6年来最低,其中全球并购量同比下降47%,并购额下降43.3%。联合国预计,2009年全球FDI将降至1.2万亿美元,下降30-40%2010年将回升至1.4万亿美元,2011年升至1.8万亿美元,但仍未达到2007年的水平。

 

1  20072010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态势

单位:%

 

2007

2008

2009

2010

世界经济

5.2

3.0

-1.1

3.1

发达国家

2.7

0.6

-3.4

1.3

美国

2.1

0.4

-2.7

1.5

欧元区

2.7

0.7

-4.2

0.3

日本

2.3

-0.7

-5.4

1.7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8.3

6.0

1.7

5.1

世界贸易

7.3

3.0

-11.9

2.5

进口:发达经济体

4.7

0.5

-13.7

1.2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13.8

9.4

-9.5

4.6

出口:发达经济体

6.3

1.9

-13.6

2.0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9.8

4.6

-7.2

3.6



注:2009年和2010年数据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0910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分析(附进出口增长情况)
09年前三季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国企进出口大幅下滑
关于2009年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前景预测(07-2010年增长趋势)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附主要经济指标)
中国服务贸易处下降态势 2010年前景展望
国际商品市场需求回暖 2010年走势预测
1978-09年全国及各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 外商投资报告(07年 06年)
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
图表:2000-2009年1-9月中国进口商品结构
2000-2009年1-9月中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出口额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