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秋季)
中国服务贸易处下降态势 2010年前景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基本情况

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呈下降态势。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25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其中,出口545亿美元,下降24.1%;进口712.4亿美元,下降5%。服务贸易逆差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

1.进出口总体规模缩减。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由上年同期的增长28.6%转为下降14.4%,为1999年以来首次缩减。

2.出口和进口呈现“双降”。服务贸易出口锐减,比上年同期下降24.1%,主要源于运输、其他商业服务和建筑服务等行业出口的明显下降。进口略有下降,降幅为5%。

3.贸易逆差显著增加。服务贸易出口的大幅下降导致服务贸易逆差的显著增加。逆差额为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主要逆差行业为运输、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旅游和其他商业服务,逆差额分别为91.5亿美元、44.4亿美元、42.5亿美元、28.5亿美元和13亿美元。

二、2009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行业特点

2009年上半年,尽管运输和旅游两个传统行业仍占据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的主导地位,但出口开始出现下降。而以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以及广告宣传为代表的高附加值行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有所提升。

1.运输出口和进口均呈下降态势,逆差大幅增加。运输出口10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6%;进口197.8亿美元,下降21%。逆差91.5亿美元,增长56.1%,仍为中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2.旅游出口下降,差额由顺转逆。旅游出口18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进口210.9亿美元,增长19.6%。进出口差额由上年同期的顺差26亿美元转为逆差28.5亿美元。

3.通讯服务进口降幅高于出口,出现小额顺差。通讯服务出口和进口均呈现下降。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5.5亿美元和4.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5.7%和38.8%。顺差由上年同期的逆差0.5亿美元转为顺差0.6亿美元。

4.保险服务和金融服务逆差减少。保险服务出口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进口48.5亿美元,下降23.5%;逆差42.5亿美元,同比减少15.5亿美元。金融服务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进口1.9亿美元,下降34%;逆差0.3亿美元,同比减少1.2亿美元。

5.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速放缓,进口由升转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8.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增幅回落38.2个百分点;进口13亿美元,由上年同期的增长33.4%转为下降0.5%;顺差1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美元。

6.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出口下降,进口微幅增长。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出口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进口46.2亿美元,增长1.4%;逆差4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略有扩大,为第二大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7.咨询进口下降,顺差有所扩大。咨询出口8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进口59.6亿美元,下降3.4%;顺差22.9亿美元,为最大的服务贸易顺差行业。

8.其他商业服务出口大幅下降,首现逆差。其他商业服务出口81.9亿美元,降幅达42.6%;进口94.9亿美元,下降4.9%。由于出口降幅明显高于进口,该行业由常年的大额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为13亿美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分析(附进出口增长情况)
09年前三季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国企进出口大幅下滑
关于2009年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前景预测(07-2010年增长趋势)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附主要经济指标)
中国服务贸易处下降态势 2010年前景展望
国际商品市场需求回暖 2010年走势预测
1978-09年全国及各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 外商投资报告(07年 06年)
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
图表:2000-2009年1-9月中国进口商品结构
2000-2009年1-9月中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出口额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