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钟南山再提隐瞒甲流死亡率 称治疗几例花费百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个文件就好像以为万事大吉了,实际上根本就不落实。”昨日在两会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表示人大代表发挥监督的作用不够,他以去年甲流的例子直斥某些部门存在着执行不力的现象,认为要加强人大代表的立法和监督立法的作用。

钟南山:“我作为一个代表,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来反映”

事件:某些地方隐瞒甲流死亡率

结果:当时我想该用什么办法来反映(某些地方隐瞒甲流死亡率)?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这个渠道不知道应该怎么起作用。后来我通过媒体讲,我根本不相信全国只有53个人死亡。

钟南山再次炮轰某些地方政府隐瞒甲流死亡率的情况。他说,非典以后,传染病法提出,凡是对甲类或者乙类传染病,政府和卫生部门要如实地向公众报告。不得有隐瞒,隐瞒是犯法的。“我全国都有学生,都在甲流第一线,我大概应该知道全国主要城市的甲流的患病、救治和死亡情况。不少学生向我反映,他们哪里实际上不止死那么些人,要么是发现后,领导叫他们不要去查,或最好不要去查,说这个病人像是甲流,你别去查了,就当作肺炎死的,死了就死了。别说是因为甲流死了。因为谁都不想带这个头,成为甲流致死率最高的省份。”

钟南山认为,这样是不对的。“当时我想该用什么办法来反映?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这个渠道不知道应该怎么起作用。后来我通过媒体讲了这个话。我说我根本不相信全国只有53个人死亡。我是经过调查的,很有根据地讲这话的。当然也让有些部门对我很有看法。但我认为我实际上是在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的责任。”

在那以后的一两个星期,死亡人数突然增加了,实际上就是上报了。当时卫生部明确地表了态,必须要如实上报,否则就是违法。

钟南山表示,有时候向人大反映情况,作用不是很明显。于是他干脆选择向媒体披露。他认为,作为一个民主法制的国家,我们要逐渐看到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力量,“目前监督立法所起的作用还不够。什么时候,人大代表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有希望。”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甲流已度过秋冬流感高峰期 病毒监测无明显变异
山西治愈全省首例孕产妇危重甲流患者
世卫:1.6万人因甲流死亡 甲流高峰期尚未结束
7855万人已接种甲流疫苗 春节人流未致流感波动
中国去年甲流死亡560人 传染病死亡人数艾滋居首
第四波甲流高峰3月或现 本月底接种疫苗最佳
中国内地累计完成甲流疫苗接种7790万人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