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首页>>新闻追踪>>2010年国家部委工作要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关键词: 住房 城乡建设  直属机关 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0年 2010年党建 工作要点 党建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建党办[2010]6号

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直属机关党委

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0年,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署,着眼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各项中心任务,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证。

一、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及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中央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我部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监管、提高城乡规划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推动法规标准完善和改革等措施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及部党组的要求上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使之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继续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

(三)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直属机关党建信息工作,注重舆情分析和引导。

(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认真落实中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指导检查,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和促进党员干部学习。通过建立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读书研讨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成效。建立健全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等制度,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考评机制。适时召开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努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五)认真落实新一轮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贯彻落实《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2010—2020年)》,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更好地完成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任务。继续办好直属机关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六)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实践锻炼。采取有效方式,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在投身于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经受锻炼,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有意识地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处理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锻炼党员干部,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

(七)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发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团结协作的重要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党内生活锻炼,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高生活会质量,形成积极健康的组织生活氛围。

三、着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工作为部中心工作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央国家机关《实施办法》,适时召开学习交流会。抓好直属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开展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团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九)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实施纲要》,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完善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各直属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

(十)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探索适合机关党员学历层次高、党员集中、党员领导干部多等特点的教育方式,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做好在高知识群体、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坚持和完善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制度。

(十一)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举办直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意识和能力。关心党务干部成长,加大培养力度,推进党务干部与其他干部岗位交流,调动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建意见
广东全部农村党支部"城乡联姻" 促扶贫、强党建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看点 聚焦党建四大现实背景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