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首页>>新闻追踪>>2010年国家部委工作要点
201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关键词: 交通运输安全 工作要点 征用制度 安全生产 应急保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推动各行业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推进《国家处置城市地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对我部安全生产职责的分工,进一步明确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督促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明确相关职责分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有关交通运输企业:

  为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预警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部制定了《201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章)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

  201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按照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基础、抓规范、严管理、重服务”为主线,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推进 “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二、工作目标

  确保水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指标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其中:较大事故、重大事故起数控制指标下降3%;特别重大事故实行零控制;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预防和处置工作,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全国道路、水路、城市客运和交通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进一步好转。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船、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的行为,继续加大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加大内贸集装箱治超执法,继续加强监测站点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推广派驻和巡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治超工作责任倒查制;加强源头治理,严把从业人员、运输工具(含生产工具)、企业关,继续探讨建立交通运输行业联合执法机制,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对违法营运车船和从业人员、公司实行告诫制和“黑名单”制;加强现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监督手段,确保执法到位;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厉打击瞒报事故行动。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加大内部安全生产全过程的跟踪,筑牢安全生产现场管理防线,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管理行动,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春运、“两会”、世博会、亚运会、“十一”和防抗季节性气象灾害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特别是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建立隐患整改评价制度。二是大力开展危化品运输治理行动,对全国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GPS的情况进行一次抽查,重点强化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危险品运输治理;深入开展长江滚装运输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治理,启动在滚装码头安装大型安检设施工作;突出源头管理,加大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综合治理力度。三是继续开展公路危桥、“两船”和渡船渡口治理行动,大力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进行交通建设施工防范坍塌、坠落事故的专项治理,加强对已查出安全隐患的治理,确保治理效果。

  开展宣传教育行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特别是要加大对一线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宣教力度,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举办安全与应急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安全与应急管理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对从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专业人员、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公路水路交通、海上搜救的应急演练,举行海峡两岸大型海上搜救演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文)
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处理办法(全文)
交通运输部:新版港口经营许可证9月底前换发
交通运输部要求全力清雪确保公路不间断运行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租车经营权不得有偿出让
交通运输部解读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编号实施工作
关于推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IC卡和RFID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
交通运输部处罚10家未按时报备运价的班轮公司(名单)
杨利民任中共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简历
“十一”长假近尾声 交通运输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交通运输部将被劫船员和船只安全作为营救出发点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