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深化多边双边经贸合作。

  【解读】2010年对外贸易目标由2009年的“稳定增长”变为“稳定发展”,一词之差却蕴含外贸政策因时而变的深意。

  2009年初外需急剧萎缩、贸易环境恶化、进出口跳水式下降、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的现实,使得加大对进出口的支持力度刻不容缓,对外贸易“调结构”的目标暂缓实行。2010年,我国外贸形势企稳向好,进出口同比都出现正增长。与此同时,对外贸易的结构性问题再次暴露,如近期沿海地区出现的结构性劳动力短缺、欧美等国连续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等。拓展新兴市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可持续和进出口结构平衡,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专家指出,调结构与外贸长期发展并不对立,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结构转型升级更要充分利用全球优势生产要素和科技成果。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政府工作报告】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解读】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教授毛寿龙表示,我国经济的空间、容量很有潜力。房地产和其他各个行业利润的指标表明,今年房企的还贷能力没有问题。2009年已为各方面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如果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不断的话,房地产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增加供应尤其是保障性住房供应非常重要。同时,关注房地产的后续配套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说,房地产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摆脱目前的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现状,优化土地收入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制度。二是发展实体经济,让更多资金有正确的流向,而不是流向楼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