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一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解读】专家认为,应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改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双管齐下,才能有效改进收入悬殊的问题。

  不同行业的平均收入差距越来越大。通信、电力、能源、盐业、烟草等垄断行业的收入“畸高”,不利于社会公平,还容易滋生腐败问题。有代表建议,改革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首先应该加快开放垄断领域,引入竞争。只有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垄断带来的超高额利润。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解读】创业板在2009年的推出使我国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对于如何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专家认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发展场外市场,扩大代办转让系统试点范围。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仅要丰富市场层次,还要“能上能下”,建立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灵活的转板机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认为,转板最有可能的突破口在于从代办系统转向创业板。

  目前,我国融资体系有两大不平衡。一是直接融资比重很低。尽管2009年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达到4466亿元,居历史第二高位,但和9.59万亿元的信贷规模相比还是很少;二是以股权融资为主,债券融资比例过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有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才能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才能有效降低金融体系的风险。

  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实现产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扩大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和费用分摊机制。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改革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

  【解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考虑到资源品价格改革与控制通胀之间的矛盾,最终的改革手段可能是以微调为主,将资源性产品的定价完全交给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比如,变固定电价为阶梯式电价。另外,他表示,一些涉及经济领域相对较小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很可能成为今年价改的突破口,比如天然气价改。

  专家认为,要稳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进行结构性调整,先改革工业领域的能源价格,后改革生活领域的能源价格。同时,要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直接补贴,减轻消费者负担。只有在保证影响和成本最小的情况下,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才能够顺利推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