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首页>>新闻追踪
海南豇豆收购价暴跌:从每斤最高3元降至0.4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户生产档案

海南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种”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因此,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在于抓“源头”。

针对近日海南豇豆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连续三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事件,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正采取积极行动,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海南豇豆及其他冬季瓜菜质量安全。

邢诒铁说,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农业厅立即下发《关于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并将质量安全监管延伸到海南其他冬季瓜菜。

目前,海南省正开展农药店全面清理整顿,严厉打击销售水胺硫磷等高毒农药或在低毒农药中掺加高毒农药的行为。同时,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给农民上课、培训,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严格农药安全间隔期,教育农民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

海南省农业厅要求各市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流动服务站全部上岗,强化豇豆质量安全监测,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农产品质量检测摩托车对即将收获的瓜菜在生产基地、农田开展监测,对即将出岛的瓜菜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出岛,严把产地准出关。

海南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市县发动收购商把好质量安全关,鼓励支持其购买必要的检测设备,在收购过程中开展检测,加强检测技术方面的指导。2月25日,三亚市政府拨给农业局20万元,要求增加50台检测仪。

另外,到冬季瓜菜生产季节结束,海南将严格实行瓜菜检测信息每周一报,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检测信息报送工作,如发现问题或发生突发事件,随时上报。海南省植保站每周汇总后报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工作机制。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傅健认为,对农产品的检测只能起到防范作用,农业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户生产档案,建立信誉机制和农产品标识管理办法。例如,借鉴广东省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食用农产品标识管理规定》,完善食用农产品可溯源制度,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傅健说,如果海南也能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确立食用农产品标识,那么就很容易找到问题的源头,进行严格整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海南毒豇豆源头至今未知 部分种植户安全意识弱
海南省强化豇豆质量监管 出岛豇豆100%检测
海南尚有20万吨豇豆待售 6条紧急措施保质量
贵阳逐批严密检测豇豆市场 抽检样品未见异常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追求卖相用激素 "问题豇豆"再敲农产品安全警钟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确保民众饮食安全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图片新闻: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剧增至708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