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首页>>新闻追踪
海南豇豆收购价暴跌:从每斤最高3元降至0.4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下渠道可买高毒农药农业部门称防不胜防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认为,定性检测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检测出农药的种类和含量。而定量检测可以精确检测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两天后才能出检测结果。时间长、成本高,使得对所有的瓜菜进行定量检测不太现实。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生产源头难控制及检测难是“有毒”豇豆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少部分农户因追求短期效益,在豇豆收尾卖出阶段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导致武汉等地检测的海南豇豆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

据了解,水胺硫磷为高毒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菜、中草药植物上,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

英州镇农技站站长吴朝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现代农作物的一些病虫灾害,用低毒农药很难杀死,而且成本高。但用水胺硫磷这样的高毒农药效果就好很多,特别是对蚜虫和蓟马灾害的效果非常好,而且成本低,部分农民为追求短期效益就会选择用这种农药。

目前,英州镇包括陵水县境内的农药销售点都没有销售高毒农药,但农民可通过地下渠道购买到这些农药,农业部门称对此可谓防不胜防。

另一方面,豇豆从农户手中收购至运出岛外,漏检情况不可避免,凸显检测难题。据吴朝明介绍,英州有20多家收购站,每个收购站一天的收购量在30吨左右,而且英州还是整个陵水县的豇豆集散地。但目前英州镇只有一个检测服务站和三名检测员,不可能做到定点定人检测,只能是抽样检测。

吴朝明坦言,自武汉禁售事件发生后,农业部门紧急拨款9万多元购买30台快速检测仪,但由于技术和人员等原因,也还不可能对所有的豇豆进行检测。而且快速检测仪只能做定性检测(只能分辨出阴性或阳性),不能做定量检测。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说,对农产品市场准入检测,全国普遍采取的是快速定性检测法。这种检测的优点是速度快、费用便宜,一个产品的检测费用只需1.2元,20分钟就能出检测结果。但定性检测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检测出农药的种类和含量。而定量检测可以精确检测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两天后才能出检测结果。时间长、成本高,使得对所有的瓜菜进行定量检测不太现实。

而此次武汉市采取的就是例行定量检测。武汉市发给省农业厅的检测报告显示,采用定量检测,涉‘毒’豇豆每公斤农药残留为0.14-0.17毫克,主要成分就是水胺硫磷。邢诒铁表示,“这个标准用定性检测绝对检测不出来。”

更主要的是,在整个出岛环节中,并没有要求对豇豆一一进行检测。豇豆平均两天一摘,又值购销旺季,个别收购商直接到田间收购,容易出现漏检情况。此外,由于检测部门没有处罚权,就算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也不能采取就地销毁措施。这是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的原因之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南毒豇豆源头至今未知 部分种植户安全意识弱
海南省强化豇豆质量监管 出岛豇豆100%检测
海南尚有20万吨豇豆待售 6条紧急措施保质量
贵阳逐批严密检测豇豆市场 抽检样品未见异常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追求卖相用激素 "问题豇豆"再敲农产品安全警钟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确保民众饮食安全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图片新闻: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剧增至708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