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云南广西抗旱形势严峻 超400万人饮水困难 拨付抗旱补助5000万 -中石油今年上调气价 中石化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浙江甲流研究课题有突破性进展 推出中医预防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省科技厅召开的甲流快速诊断和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论证会上,传达出这样一个消息:去年6月省科技厅启动的“浙江省甲型(H1N1)流感快速诊断和防治关键技术的研究”课题,在甲流病毒的传播特点和防御措施上,有了突破性进展。

甲流病毒最长活五天

研究表明,我省近一半的确诊病人中,甲流病毒均为一过性的,仅18.19%的人携带的病毒存活期达到5天。而且截至目前,我省还没有发现对达菲类药物有耐药性的病株。

通过对12513例确诊的甲流病例研究表明,早诊断可有效预防甲流重症、危重病例的发生,每早诊断一天,轻症病人转为重症或危重病例的风险平均降低17.0%。

目前,我省已经研制出了快速筛查甲流的试剂盒,目前还在审核阶段。

截至1月底,我省甲流抗体转阳率已经达到了25.75%,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人具有甲流抗体了。虽然比2009年11月底的6.45%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甲流的免疫保护屏仍未形成,随着春运的开始,我省将又面临一个甲流流行季。

两类人群是甲流的高危者

通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我省发现,甲流的最危险的人群主要是两类:有慢性肺部或心血管系统等基础疾病的患者、0至4岁的婴幼儿。

通过对我省16家定点医院的监测,显示甲流流感病毒占所有流感病毒的比例从2009年10月份的90%—100%,已经下降到了今年1月初的75.83%,也就是说现在得流感的人群中,仍旧有七成是甲流患者。

春节前后是我省季节性流感高发时期,人群对甲流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尚未形成,所以也存在甲流疫情有再次上升和局部暴发的可能性。省疾控中心主任丛黎明说,从确诊的患病人群来看,主要是工人和农民。

这个新药方不妨试试

该课题除了研究甲流的流行特点外,还结合我省“吴地多湿”等特点,推出了有浙江特色的中医预防方案:荆芥10克、前胡10克、板蓝根10克、大青叶10克、防风10克、白芷10克、陈皮6克、甘草3克,每日两次,用水煎服,每次100至200毫升。

另外,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发现自己有轻微的流感症状,那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保证休息,多饮水。(今日早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甲流暴发疫情明显减少 春运高峰警惕再次爆发
卫生部:甲流占流感病例比例降至30%以内
香港四孕妇打甲流疫苗后流产 官方称非疫苗问题
香港甲流死亡个案增至63宗 男性数较女性多
英研究指英国儿童感染甲流的比例高于预期10倍
北京专家研制出世界首个防治甲流中药方剂获金奖
中国内地累计完成甲流疫苗接种6559万人
卫生部:近一周甲流病例占流感比例明显下降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