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南 新疆气温-45℃泪流成冰 湘江长沙段枯水 -媒体称足协三名官员被警方带走 包括副主席南勇 贾秀全遭协查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北京专家研制出世界首个防治甲流中药方剂获金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市今天隆重表彰为防治甲型H1N1流感作出突出贡献的六位中医药专家,并给予每人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会议同时宣布:由这些中医大夫领衔研制的世界上首个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甲流的中药制剂“金花清感颗粒”开始启用。

二00九年四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北京爆发。市府一边防控疫情蔓延,一边聚集首都一流的科技资源和人才,组成专家制方、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团队,投入一千万元人民币,研究利用传统中医药防治甲流的方法。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在今天的奖励会上说,重奖中医药科技专家,既是宣传他们的仁心仁术,也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氛围。

专家制方团队代表、年逾七旬的周平安教授说:“我们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本分。研制金花清感方的过程中,不仅有中医大夫,也有很多西医、西药专家共同参与。这不仅是中医药的成就,也是中西医结合的成果。”

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认为,中国下一阶段的流感疫情防控重点在农村。春节和春运将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北京市卫生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物美价廉的金花清感颗粒恰恰能满足中国广大农村防控甲流的需求。虽然目前它还属于处方药,但在全市近五十家中医医院和西医医院的中医科已有供应。制剂每盒十小袋,对于甲流,一天两袋,基本一盒见效。生产企业已经形成每天二十万袋的生产能力,原料储备也非常充足。

据知,金黄色包装的金花清感颗粒每盒售价仅九点六元人民币,还不到一点五美元,相当于使用西药达菲治疗甲流成本的几十分之一。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奖励大会上透露,受成功研制“金花清感方”的启发,市政府决定,今后每年拨款两亿元人民币,针对当前十大危险性疾病,展开医疗科技攻关。

这十大危险性疾病包括艾滋病、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病、肝病、肾病等。北京市卫生系统的科研人员将之简称为“十病十方”计划——针对十大危险性疾病,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形成有切实疗效的十种处方药。

今天下午的表彰大会上,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出资一亿元人民币,获得了“金花清感方”科技成果的转让。(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香港高龄孕妇接种甲流疫苗 7月大胎儿宫内死亡
卫生部:近一周甲流病例占流感比例明显下降
世卫否认勾结药企夸大甲流 称经得住调查
港府拟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为高危人士买保险
疫苗接种率低 台卫生部门担心爆第三波甲流疫情
香港甲流疫苗接种政策将调整 120万人有抗体
广州通报甲流患儿被弃尸水沟事件:医院无过错
世界卫生组织否认受厂商左右夸大甲流疫情
韩国开发"甲流"诊断试纸 十五分钟内能现场确诊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