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香港高龄孕妇接种甲流疫苗 7月大胎儿宫内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爆出首宗孕妇疑接种甲流疫苗后胎死腹中个案。该名怀胎7个月的37岁高龄孕妇,上月底在母婴健康院接种甲流疫苗,事隔22天进行检查,发现胎儿没有心跳,证实死亡。

不过,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次个案与疫苗有关,仍待进一步化验。

香港目前所用的甲流疫苗,与法国当地疑造成10名孕妇流产的疫苗相同。香港有妇产科医生指出,一般怀孕28周的孕妇,胎儿死亡机会少于1%,但现阶段难以确认胎死腹中与疫苗有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该名怀胎28周的37岁孕妇,本身患病并需定期服药。她一直在屯门医院和母婴健康院接受产前检查,上月28日她在母婴健康院接种甲流疫苗,本月5日的母婴健康院检查结果显示其胎儿正常。但事隔两星期、在本月19日,她到母婴健康院接受检查时报称胎儿活动减少,检查发现胎儿已没有心跳,随即转介医院检查,证实胎儿已宫内死亡。该名孕妇正在屯门医院留医,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由于涉及个人隐私,未能进一步提供孕妇的资料,目前正化验及研究这宗个案,是否与一般常见可导致胎儿死亡的成因有关,包括感染、基因和代谢失调等。发言人称,中心每年接获约150至220宗胎儿死亡个案,没有医学证据显示,这次的胎儿宫内死亡个案与甲流疫苗注射有关。

发言人强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迄今研究并没显示,甲流疫苗对怀孕或胚胎或胎儿发育有不良的影响,海外也曾纪录并监察接种甲流疫苗后胎儿宫内死亡个案,没有发现两者有因果关系。受甲流感染的孕妇需要接受深切治疗的机会,较一般受感染者高出10倍,因此接种疫苗的好处远高于其风险,目前逾1300名孕妇已种甲流疫苗。

威尔斯亲王医院妇产科专科医生钟国衡表示,一般孕妇怀胎达28星期,胎儿已十分稳定,流产或胎死腹中的机会少于1%,不幸死亡的个案大部分与胎盘有关,包括胎儿未能吸收足够的氧气致死等。他说,全球各地均有孕妇接种甲流疫苗,没有确实证据显示孕妇接种疫苗会引致胎儿死亡,因此不能断定这次个案与疫苗有关,他建议孕妇仍要尽早接种疫苗。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表示,胎儿在28星期死亡的情况罕见,但现阶段难以证实与疫苗有关,他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查明真相,该名孕妇有没有其他因素导致胎儿死亡,包括孕妇是患上慢性疾病、红斑狼疮、糖尿病及其他细菌病毒感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近一周甲流病例占流感比例明显下降
中国甲流防控形势严峻 孕妇等人群宜在本地过年
世卫否认勾结药企夸大甲流 称经得住调查
港府拟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为高危人士买保险
疫苗接种率低 台卫生部门担心爆第三波甲流疫情
香港甲流疫苗接种政策将调整 120万人有抗体
广州通报甲流患儿被弃尸水沟事件:医院无过错
世界卫生组织否认受厂商左右夸大甲流疫情
图片新闻: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