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确定四大工作重点 定调2010年货币政策

2010年01月07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2010年 货币信贷 科学发展观 征信立法 EMEAP 农业银行改革 货币政策工具 政策主张 信贷政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召开,为今年货币政策思路定调。除继续强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会议着重提出要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尤其是严控新开工项目贷款。人行特别提醒银行应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

定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调节市场流动性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召开。会议提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2010年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适时适度调节市场流动性。加快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严格控制对高耗能等行业的贷款,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引导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强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防范信贷风险,促进农业银行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风险控制体系,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重点:防范信贷及金融风险 严控房地产新项目贷款

会议确定今年央行工作四大重点:其一,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追踪国际金融危机走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其二,央行要求做实“有保有控”信贷政策,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借以保证银行资产安全,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于“三农”、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要求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贷款。

其三,“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发展针对农村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发展,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

其四,央行重申防范信贷及金融风险。要求金融业“在信贷增长较快的时候,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将敦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

巴曙松:央行工作会不提M2引人关注预留调控空间

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行此次并未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调控目标。长期以来,中国央行以M2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2009年M2的调控目标是增长17%左右。“没有预先设定M2调控目标,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市场化。为了平衡‘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等不同政策目标,今年的货币政策调控将是在实际需求基础上适时微调、适度宽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2010年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国际、国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国际方面,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也将随之升值,将影响贸易形势;国内方面,资源价格的调整,也将对国内经济形势带来很大的影响。

“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必须对这些复杂性留有余地。不过,2010年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还是从09年应对危机时期的非常规政策手段,回归到正常政策的平稳过渡。针对2009年信贷投放的一些问题,诸如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高负债,2010年也将灵活微调。这也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深化、细化。”巴曙松说。

对于货币信贷环境,巴曙松表示,根据过去的增长经验,正常年份的适度宽松的M2增速,大致是经济增长速度+物价涨幅+3到5个点的预留空间。

“ 如果预计GDP增长9%-10%,CPI增长3%左右,预留货币3%到5%的适度宽松的空间,2010年的货币信贷增长大概就在17%到18%,信贷投放大概在7万亿—8万亿之间。这与2009年比虽然有明显的减弱,但是2009与2010年两年合计信贷规模在历史上仍处于高位水平。”巴曙松说。

巴曙松预计,在信贷政策逐步恢复正常化之后,2010年基本的金融市场格局可以归结为“宽货币,稳信贷”。“在信贷投放大致稳定的背景下,2010年的流动性可能依然会相对宽松。在2010年,随着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市场流动性将同时由内部的银行信贷和外部流动性两方面来创造,外部流动性,包括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可能会构成一个新的流动性增长点。”巴曙松说。

另外一点重要变化在于,央行今年的四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是,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提出,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要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央行特别强调。

在汇率方面,央行保持了一贯口径“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机构预测

中信证券:新增贷款7.5万亿可支撑经济增10%

中信证券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2010年的新增贷款若为业界预料的7.5万亿元,应该能够满足经济增长10%左右所需,这意味着每月平均7000亿~8000亿元左右的新增贷款规模。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新增信贷的减少并不意味着2009年新开工项目后续资金的减少,而是减少当年新开工项目投资额。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完成在建项目、严控新上项目的基调,在建项目资金并不会受到太多制约,不会由于后续资金断裂而出现很多项目烂尾。另外,随着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好转,许多项目的后续资金可以通过自有资金等解决。

中金公司:今年实际可用贷款 将超过9万亿元

中金公司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企业贷而未用的资金约1.6万亿元,加上今年大致框定的7.5万亿元新增贷款,今年实际可用贷款资金将超过9万亿元,可支撑20%以上的投资增速,堪比去年。而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可能大幅反弹至2.5万亿~3万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累计值为3.79万亿元;而根据央行的数据,同期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的中长期贷款约为5.458万亿元。两项指标的差额约为1.668万亿元。中金表示,这部分可能是企业贷而未用的资金,在今年可继续使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