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中国甲流疫苗安全有效性获充分证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组织开展的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甲流疫苗临床试验显示,中国各类型甲流疫苗对各年龄组人群均安全有效,接种一针后都产生了较强的免疫应答,接种第21天时抗体阳转率最高达到了92.8%。该研究还否定了1957年前出生者对甲流存在一定免疫力之说,并探索到甲流疫苗最小有效剂量为7.5微克,为中国乃至全球制定甲流疫苗免疫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英国《柳叶刀》杂志12月16日发表了上述研究报告,并专门配发了长篇评论,认为本次随机临床试验的价值和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以《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为对照的临床试验》为题,该研究报告完整介绍了中国甲流疫苗临床试验的全貌,包括志愿者招募、疫苗研发生产、接种策略、试验流程以及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详尽数据。该临床试验在北京、江苏、河北、河南、湖南、广西、内蒙古的10个城市和地区实施。接受观察的志愿者均为3岁以上健康人群,覆盖了3岁~87岁的12691人。观察所用疫苗涵盖了中国10个疫苗企业自行生产的所有8个类型疫苗。

此次临床试验采用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方法,观察了甲流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显示,8种疫苗均具有很好的安全性,无任何速发性过敏反应、严重不良反应或格林巴利综合征等发生;大多数不良反应均为轻微和一过性的,以发热为主的反应症状较重者共有69例,该比例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似。结果还显示,8种疫苗均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其中,接种一剂次15微克裂解无佐剂甲流疫苗, 3岁~11岁、12岁~17岁、18岁~59岁、60岁以上年龄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81%、97%、94%和84%,均达到了欧盟标准。

该临床试验还发现,我国高年龄组人群接种甲流疫苗前有抗体者的比例仅为4%,并不比低年龄组人群多。由此判定,此前流传的“1957年前出生者对甲流存在一定免疫力”之说不能成立。

临床试验结果还显示,接种疫苗前,接种组和对照组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均为4%;接种疫苗后,接种组和对照组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分别为73%和10%,充分证明了甲流抗体水平增加来源于疫苗接种。(郑灵巧)

来源: 健康报

相关文章:
湖北甲流疫情持续温和 新增病例连续5周下降
美国召回数百万剂鼻内喷雾式甲流疫苗
循证医学研究证实:中药治甲流疗效确切值得推广
世卫:北半球温带地区似已度过甲流发病高峰时期
中国多地仍处甲流高发期 上周确诊6129例死91人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