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碳权角力将改变全球经济金融格局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广东中山发现甲流新症状 重症患儿均有黏稠浓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患儿痰液黏稠度非常高

□博爱医院全部甲流重症患儿均已康复出院

□截至昨日暂无新发儿童甲流重症病例报告

“12月16日下午,留院观察的最后一名甲流重症患儿已经出院。”昨天上午,记者从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了解到,日前正在接受治疗的多名甲流重症患儿已经康复出院,由于在救治甲流重症患儿的过程中发现了罕见的最新症状,医院正准备将此情况向卫生部门上报,“症状虽然是新出现的,但是我们在救治过程中已经找到了有效的方法,市民不必过分担心。”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主任傅四毛表示。

重症患儿均有黏稠浓痰——“新症状”准备上报卫生部门

“收治的儿童甲流重症呈现出新的症状。”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主任傅四毛向记者介绍道,中山市博爱医院作为收治甲流重症的后备医院,从11月15日收治第一例儿童甲流重症开始,接连收治的多个儿童甲流重症,均呈现出浓痰的黏稠度非常高的“最新症状”,“这个症状只在国外救治甲流重症的过程中遇到过,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报告。”

“当时我们发现患儿有浓痰,并且黏稠度非常高。”傅四毛在介绍中山出现的第一例儿童甲流重症病例时说,送到医院时,患儿刚刚发病一天左右,收治时,患儿已经出现了呼吸极度困难、鼻翼扇动、呼吸浅快等严重症状,可是呼吸机在抢救的过程中却总是发挥不了作用,原来在患儿的呼吸道内阻塞了大量的黏稠浓痰,这让他呼吸非常困难。随后,抢救的医生使用了电子支气管镜,进行吸痰和肺部清洗,才使患儿的情况得以好转。

“这种新情况对儿童甲流重症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他告诉记者,医院在救治这样的患儿过程中必须先将浓痰用其他设备吸出后才能使用呼吸机缓解儿童呼吸困难的症状,“这对进行救治的医院医生要求更高。”

“这样新症状的出现给针对儿童重症患者的救治敲响了警钟!”他表示,医院正准备将这种甲流重症新出现的“症状”上报到上级卫生部门,提醒国内其他甲流重症救治单位注意这种“新症状”。但他同时表示,由于设备到位,在当时就已经得到了及时地救治,并且效果不错。“市民不需要过分担心。”(张丹 李冀珩) 

多名甲流重症患者进入康复期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之前送到该院接受紧急治疗的几名甲流重症患者已经脱离危险期,目前开始进入恢复阶段。“病人的情况一切正常,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感染科副主任冯健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冯健华介绍,目前,在二院的普通病房共有4例甲流病人正在接受康复治疗,另外有几例重症病人也开始逐渐康复。据悉,第一例危重症甲流病例在恢复期,使用了甲流病毒抗体血浆,以帮助该名病人尽快恢复。

重症患儿均已出院

目前,中山市博爱医院所有儿童甲流重症病例均已经恢复出院,最后一例病例于12月16日也已经离开了医院。在收治的所有儿童甲流重症病例中,最小的患儿只有3岁左右,最大的患儿有6岁,均为肺部感染,没有出现神经损害症状,其中三例患有基础性疾病如严重哮喘病等。

傅四毛表示,尽管儿童甲流重症都已经出院,但仍需要在出院十天后,再次到医院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的内容就包括患儿体内是否已经出现了有关甲流病毒的抗体,以及检查患儿肺部的恢复情况。 (李冀珩、张丹)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研制出治疗甲流新药 名为"金花清感方"
港特首带头接种甲流疫苗 鼓励五类高危人士效仿
曾荫权吁港人接种甲流疫苗 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
甲流疫情终点在哪 世卫专家分析疫情可能还没登顶
卫生部专家:须慎重使用血浆治疗甲流(图)
多吃水果能有效防感冒 每天1000毫克VC可阻甲流
北京市中医专家研发世界首个治疗甲流中药方
卫生部:甲流占流感比例稍下降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