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甲流疫情终点在哪 世卫专家分析疫情可能还没登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访专家: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规划处主任、大流行性流感问题特别顾问Keiji Fukuda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舒跃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 余宏杰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邓 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曾 光

甲流明春能否结束

●疫情可能还没登顶

问:有媒体报道,到明年春天,甲型H1N1流感的高峰也许就会过去。您认为,它会如何发展:是成为一种季节性流感,还是再次大暴发?

Keiji Fukuda答:我们一直在重申,现在就讨论甲型H1N1流感的高峰何时会结束,还为时过早,更不用说去预测明年春天会是怎样的情况。我们基本上不知道,也无法猜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如何变化。

目前,甲型H1N1流感活跃程度在全球范围内尚未达到顶峰,在病毒活跃的北半球,虽然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减弱的迹象,但仍有一些国家的病例在持续上升,眼下还不能排除第三波疫情暴发的可能。如果新发感染或重症病例持续几周下降,或直到世界人口的80%都对病毒免疫后,才可能说甲流疫情已经过去。

我期望,在2010年的某个时候,我们可以召开一些正式的会议,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此次甲型H1N1流感,以了解我们究竟处于疫情的哪个环节,探讨我们是否还会面临第三波疫情,或者我们是否可以宣布疫情已经过去了。

余宏杰答:一些传统的感冒称为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本身也是一个流行性感冒。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它可能会向季节性流感转换。

我个人理解,在一个封闭的人群里,如果自然感染加上疫苗免疫达到50%时,就可以阻断病毒在这个封闭人群中的传播。

致死率比大流感低吗

●最终致死率要在疫情结束后一年才能统计

问:关于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的报道不断增加,这是否可以理解为疫情在加重?

曾光答: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突然暴发,实际上是积累的结果。自北美发现第一例病例以后,病例是不断传代的,而且越传代越多。现在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发病的底数、基数大量增加。因为基数增加,病人自然就增多了。

Keiji Fukuda答:基于现有的数据,WHO还不能计算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要讨论某个疫情的致死率,我们需要掌握各个国家的数据,然后运用不同的计算模式,来评估究竟有多少死亡病例和疫情有关。我认为,要在疫情最高峰过去,也许是一两年后,我们才能最终估计致死率。目前,根据美国国内的计算,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在0.018%,尚不到1918年大流感死亡率的百分之一。

得过甲流还会再得吗

●病毒大规模变异,可能致疫苗失效

问:如果某人曾感染过一次甲型H1N1流感,还会再次感染吗?为什么?

余宏杰答:甲型H1N1流感病毒从今年4月底被确认至今,其本身的抗原性和基因特性尚未发生改变。换句话说,得了甲流或者接种过疫苗之后,能对该病毒产生特异性的免疫抗体,理论上不会再得。

Keiji Fukuda答:人们会通过几个途径对传染性疾病产生免疫,其中一个就是实际感染该病。

一般情况下,感染一次流感后,至少能免疫几年。但也不能排除会出现对同一株型病毒的重复感染,当然这只是罕见现象。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专家:须慎重使用血浆治疗甲流(图)
多吃水果能有效防感冒 每天1000毫克VC可阻甲流
北京市中医专家研发世界首个治疗甲流中药方
卫生部:甲流占流感比例稍下降
教育部:打好防控"甲流"攻坚战 防控分3阶段
北京甲流疫苗接种延至下月15日 已有229万人接种
粤卫生厅:甲流患者治疗费用可由医保报销
北京卫生局:甲流重症患者治疗费用需七八万
北京甲流确诊病例逾万死亡49人 疫情有所缓解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