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新闻追踪>>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中国各地突现“气荒” 专家建议政府定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私家车加气排起长龙,出租车天然气加气站全面挂停气牌,工商业用气大面积停供,居民用气紧张……

乍看上去,这次突如其来的天然气紧张,只是源于“雪一直下”。  “11月以来,我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增长迅速,普遍超出供应计划,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11月18日,发自新华社的消息如是说。

相比自然灾害带来的突发状况,数日之后,来自国家发改委的表态则激起了市场的紧张:国内天然气短缺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

“天然气将长期供不应求”的巨大利好令股市供气板块全线飘红;半个月内,中国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格平均每吨暴涨500元~700元,涨幅近两成……

同时,“气价过低”的行业判断愈发坚定,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传言越传越真。

触发市场连锁反应的背后因素,显然不独在价格。解决供需短缺根本问题的手段,也并非简单的价格调控即可谋定全局。

近年来,并非产气大国的中国,已逐渐成为用气大国,且已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由于过于迅猛的市场开发,尽管前方不时传来发现大储量气田的喜讯,但很快又被后方激增的消费量所淹没。本世纪以来,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以年均16%以上的速度增长,2008年天然气消费量807亿立方米,是2000年的3倍多,与当年国内产量相比,供应缺口近50亿立方米。今年预计国内天然气产量为890亿立方米,而需求增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供需缺口达110亿立方米左右。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中国未来的天然气供需缺口还将继续扩大。

相对于能够带来直接利益的市场开发(工商业用气),用于公共应急保障服务的储气设施投入则因花费巨大而乏人关切,全局性的供气调配捉襟见肘。以至于一有突发情况,便引发整区域的短缺局面。此次危机中,尽管国家发改委已经通过进口天然气增加国内供应,中石油、中石化等天然气生产商也表态增加产量, 但也只能是亡羊补牢。

同时,国内油气生产企业“先有资源,后找市场”的传统气田开发模式,也正在承受突然“爆棚”的需求所造成的倒逼,气田开发周期难以契合消费节奏,增产艰难。

……2009年的这场大雪,只是落在天平上的一粒沙,把若干暗流涌动的潜在矛盾,骤然变成了现实问题。

四川“气短”

前几年曾有人说,即使全国都缺天然气,四川也不会缺天然气,因为四川是“产气大省”。而如今,四川也开始“气短”了,而且还异常厉害。

“找气运动”:今年缺口达30亿方

四川近来越来越严重的“气短”现象,让任文海寝食难安,很是“上火”。

作为四川中海天然气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今年任文海先后分别和阿坝、甘孜、凉山及攀枝花这“三州一市”的部分县区签署了日常生活天然气供应协议,但事实上他却“无气可供”,反倒自己为“找气”落下“一肚子气”。

为解决“燃眉之急”,他只得不远万里从新疆购买天然气,以满足部分县区的生活用气。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为缓"气荒" 中石化供气拟日增30万至50万立方米
专家称今年"气荒"与出口无关 石化双雄出口近零
中石油“借道”上海 “进气”7亿方缓解“气荒”
天然气供应紧张 业界人士:多管齐下化解气荒
到底是谁制造了“气荒”三大疑问直指垄断企业
各地气荒显示彻底打破垄断经营已是当务之急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