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上海尚未出现甲流集聚性暴发疫情 无死亡病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详解甲流疫苗生产原理和过程][全国签收甲流疫苗4533万人份 完成接种2704万人][中国尚未统计甲流病死率 未见隐瞒死亡病例投诉][卫生部:甲流占流感比例超九成][占流感比例仍在上升][北京:六成中小学生接种甲流疫苗][四川甲流死亡病例总人数上升至9人][浙江甲流死亡人数增至7例 累计报告重症达278例][广州疾控中心:甲流疫苗接种1月88%产生抗体]

上海市卫生局昨天公布了最新甲流疫情: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累计确诊甲流病人2074例,其中重症病例26例,无死亡病例。上海的甲流疫情平稳,未现集聚性暴发疫情。

据市卫生局介绍,同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我国监测重点从9月份以来作了调整,目前已不再强调对门急诊中一般轻症流感样病例进行检测,重点放在重症病例的早期发现上。因此可以认为,目前本市甲流实际的发病人数远大于报告的确诊人数。据悉,即使是美欧等发达国家,不管其医疗服务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如何强,也都不具备对每一个轻症病例进行监测诊断的能力。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流感疫情监测的结果显示,本市流感样病人发病情况基本与甲流疫情相似,即处于平稳状态,并未出现类似1957年全市流感大流行时的状况,也未超过2006年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 (记者陈青 通讯员宋国梵)

相关链接

问:为什么现在不对普通流感样病例做甲流检测?

答:目前我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其他国家一样,在甲流防控工作中采取了不逐例对流感样病例开展甲流检测的策略,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一)根据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甲流和季节性流感在临床表现、体征和临床治疗以及防控措施的采取等方面并无区别。

(二)逐例开展甲流检测所耗费的人力、财力巨大。各国和我国现阶段工作重点主要在监测点医院选择典型流感样病人开展甲流检测,以用于病毒变异监测。

问:为什么学校内流感容易发病?

答: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学校又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学生长时间待在教室等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极易造成流感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在学校内的传播和流行。

问:季节性流感和甲流的区别是什么?

答:引起季节性流感的病原体为甲1型、甲3型、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其中的甲型流感病毒较易发生变异,每发生一次大的变异易造成世界性流行;甲流的病原体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截至目前,虽然有报道说在少数病例中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变异现象,但其仍属于甲流病毒,未发生质变。

季节性流感和甲流在传播途径、临床症状与体征上相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其不同之处在于甲流传播能力较季节性流感强。

问:当人出现感冒发热时,应注意什么?

答:本市每年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好发季节,别错误地认为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就一定是甲流,因为这个季节还有季节性流感、其他病毒和细菌引起的普通感冒。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救治期,建议市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时,应就近去医疗机构就医,不要扎堆大型综合性医院,一耗时耗精力,二更易被传染上其他呼吸道疾病。文汇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据称甲流病毒侵入孩子大脑 卫生部派专家组调查
卫生部:"病毒变异"表述欠妥 甲流疫苗安全有效
卫生部官员谈中国甲流死亡少原因 未接瞒报举报
农业部:甲流病犬病毒没有变异 不排除反传染给人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犬检出甲流病毒情况答问/全文
内地178人因甲流死亡 卫生部门五大举措应对/实录
两部门修改“学校出现甲流爆发疫情”判定标准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台州市甲流发病面临高峰
南京出现首例重症甲流患者死亡
江苏现2例甲流死亡病例 三甲医院集中收治危重病例
深圳甲流患儿并非死于病毒攻击脑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