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据称甲流病毒侵入孩子大脑 卫生部派专家组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内地178人因甲流死亡 卫生部门五大举措应对][中国报告4例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教育部卫生部发布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两部门修改“学校出现甲流爆发疫情”判定标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犬检出甲流病毒情况答问/全文][农业部:甲流病犬病毒没有变异 不排除反传染给人][卫生部官员谈中国甲流死亡少原因 未接瞒报举报][卫生部:"病毒变异"表述欠妥 甲流疫苗安全有效]

中新网12月1日电针对有关媒体报道的“深圳有的孩子(甲流)病毒侵入大脑,得了病毒性脑炎(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此处应为“脑炎”——编辑注)”的报道,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已经派出专家组赴广州调查,了解情况,广东省卫生厅也在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在儿童中出现神经性症状,具体来说它的机制及具体情况正在研究,广东省卫生厅也在进一步研究,我们会持续关注。

在12月1日举行的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疫苗接种及医疗救治工作媒体通气会上,有媒体提问:最近南方的媒体报道,深圳有的孩子病毒侵入大脑,得了病毒性肺炎。不知道从临床的角度讲,深圳的病例在全国具不具有普遍性?对这种病例怎么向公众解释?

对此,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医疗专家组组长、朝阳医院院长王辰说:“这个病是新发疾病,对疾病的规律还有待于认识。目前发生这个病对人的肺脏、心脏、神经有一定的侵袭,这是目前从临床判断的表现。但总体来说,这个病对绝大多数患病者来说都是比较温和的,没有严重的情况,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是很小一部分,而且重症、危重症大部分和患者原来的身体基础状况、基础病有关系,有些是直接对肺、对心有影响,其中对肺的影响,造成病毒性肺炎,除了这个病诱发原发病以外引起重症的最多见的原因。另外是对心肌也有损害。对神经的损害,有关临床专家也注意到,这个病对个别人可能有损害。

他指出,深圳报道的情况是值得关注的情况,但是我们没有见到这是一个很普遍、很多见的情况。对比1918年的H1N1病毒感染,神经系统受感染也是流感的表现症状之一,在流感后期也有神经和精神上的变化。但目前我们没有发现这次的新型H1N1有明确的、普遍的这方面的现象。当然这个疾病的规律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虽然甲型H1N1流感感染人数的基数很大,每个人的个体情况、不同年龄的情况、每个人基础健康的情况都不相同,因此在不同的人可能有个性化的表现,但总体而论,还是相对发病比较温和、重症只占很小一部分的疾病。”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补充说,像深圳的病例,卫生部已经派出专家组赴广州调查,了解情况,广东省卫生厅也在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关于甲型H1N1流感感染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的问题,国外也有报道,日本也报道了这种情况,在儿童中出现神经性症状,具体来说它的机制及具体情况正在研究,广东省卫生厅也在进一步研究,我们会持续关注。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表示,我也接到过专家的电话,专家认为前一阶段有些说法可能有误传的成份,脑炎和甲流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目前临床专家正在研究,前一阶段有些信息披露不是很准确。“我建议给临床专家和流行病学专家一点时间,他们会给出一个比较好的答案,”他说。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广东卫生厅否认甲流病毒直接侵害患儿脑组织
广东通报甲流死亡患儿调查 否认感染病毒性脑炎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甲流 狗之间会相互传染
专家称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甲流病毒 犬染非变异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中国人做了件聪明的事情
甲流病毒不易伤脑易伤肺 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担忧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世卫最新数字显示: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法国发现两例甲流病毒变异病例 患者已死亡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