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千元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网友议论三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被认为是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定调会”。会议上公布的多项具体措施引发广大网民关注和讨论。

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

“现在最担忧的就是中央经济会议会不会出台紧缩信号。”新浪网友“鲍鱼学道”认为。

而11月27日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彻底结束了刺激政策是否会在此时退出的争论。

会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迪拜这种突发债务危机是金融危机中的常态,那种减轻刺激经济的话还是免提,盲目乐观没必要,危机不那么好过去。”人民网网友“春风吹又升”认为。

“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连续性,仍将应对金融危机放在首位。对于市场担心的通胀字眼,并未出现。”新浪的一位网友说。

促进消费成为重要目标

在具体措施方面,11月27日的会议上提出了十项具体的方向,除了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和宏观调控之外,消费成为首先提及的内容。会议提出,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而真正扩大内需,还是要在增加居民收入上下工夫。资金不能仅仅青睐‘铁公基’,更要支持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讯网网友认为。

“繁荣内需才能更多地让中国人自己受益。”人民网网友“城堡长”认为。

也有网友认为在实际操作上不容易实现。“中国要想经济继续发展只有一条路是可靠的,就是扩大内需。怎么扩大呢?货币政策不能推动。要推动内需首要的是消除贫富差距。”人民网网友“说真话难于上青天”认为。

对股市影响:解读为“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往往成为判断第二年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会议将决定明年A股市场的基本面,势必成为近期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许应涛在博文中说道。

多数网友认为,11月27日的会议透露出的消息犹如“定心丸”,对于形态尚未走坏的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

“综合来看,市场有止跌回稳的动力,但想上攻仍需更多实质性利好来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搜狐博主“操盘手启明”认为。

“短期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举行,可能会导致大盘在高位呈现震荡走势,但是,应该不会导致这轮跨年度行情提前谢幕。在市场潜在热点方面,前期一直受到压制的地产股,倒可能会呈现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走势。”新浪网友“鲍鱼学道”认为。

“估值处于‘地板上’的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其中包括煤炭股、能源股等的行情,会有进入主升行情到来的那一天。这一天也许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前后。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消费将成为最受政策鼓励的方向。”新浪网友“小松”认为。 (记者史丽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延至12月10日后 防通胀非主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可能左右全球经济走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召开 经济政策有看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防通胀料成调控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至11月底 调结构是最大主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货币政策或转中性?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