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专家详解我国出现甲流病毒变异 尚未造成更多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病毒变异尚未造成更多死亡和更快传播

“流感病毒经常会发生变异。”陈蔚云说,“就已知的信息来看,变异的病毒与一般的甲型H1N1病毒差不了多少,不是更容易传播,不会造成更多的死亡。”

“目前所讨论的这种变异没有出现持续传播,病毒毒力和致病力没有增强。”舒跃龙说,“科学家推测,这种变异可能有两个影响,一是这个病毒可能会感染人的肺部,另外一种可能是像H5N1病毒一样,更不容易感染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办法对突变病毒的致病力和传播力做出明确回答,还有待通过更多的临床和科研试验数据来研究。”

“这种点突变在轻症病人、住院重症病人、出院康复的病人中都分离到,而且不是在一个国家里分离到。目前这种病毒并没有出现广泛传播,与死亡病例之间并没有流行病学联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说,“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这个突变对公共卫生意义的影响还不能明确。”

“世卫组织暂时还不会将全球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重点转移到应对病毒变异上来。目前世卫组织的建议没有变化。如果专家的研究发现新的变异病毒有更大危害,有必要的话世卫组织会建议各国进一步调整防控应对措施。”陈蔚云说。

甲流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依然有效

前不久英国报道了甲型H1N1流感耐药病例,病毒变异旋即见诸报端,不少人担心是不是耐药性导致病毒变异?目前预防用的疫苗和治疗用的达菲等药物是否依然有效?

“现在照我们掌握的情况,疫苗对预防这种变异病毒依然有效,而且达菲在治疗上也是有效的。”陈蔚云说。

舒跃龙解释,耐药毒株和突变毒株体现在两个不同的蛋白上,两者之间没有关系。

余宏杰说:“截至10月底,全世界共分离到39株耐药病毒,是极少数。此外,没有证据证明耐药病毒在人群间传播,或者这些耐药病毒的病例间有流行病学联系。结论是这些耐药病毒并没有在人群中传播和流行,是非常散见的病例。其公共卫生意义有限,但是我们需要持续监测病毒耐药株的变化。”

据了解,为了降低耐药病例出现的几率,根据卫生部的指南,不提倡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甲流预防,同时在治疗上,不提倡对轻症病例采取抗病毒治疗。

“目前个别耐药病例仅体现为对奥司他韦(达菲)耐药,所有的病毒仍对扎那米韦敏感。”余宏杰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强对病毒本身的病毒学监测。一旦发生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将相应地调整疫苗,使真正出现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病毒成为新疫苗的组分,让疫苗仍然有效。”“新华视点”记者孙闻、周婷玉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不良反应268例
中国近9成流感为甲流 一周确诊9733例死亡51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抗达菲甲流病例展开调查
世卫组织称甲流变异属偶发 疫苗效果依然可靠
北京175.1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学生接种率超50%
北京累计报告甲流死亡病例26例 危重病人80人
世卫证实中国内地曾出现甲流病毒变种
世卫组织:"甲流"疫情开始从西"掉头"向亚洲蔓延
湖北发布"甲流重症"识别指南 七种症状须要警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