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至11月底 调结构是最大主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嘹望》周刊报道,原定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前至11月底召开,由于会议上将制定未来一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整体基调,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宏观经济基本走出谷底的情况下,如何缓解愈演愈烈的通胀预期,把握好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及时调整财政政策的投入方向,适时收紧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将成为会议的中心议题,其最终确定的方向也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本周四,发改委公布了工业用电每度平均上调0.028元的消息,有关部门同时表示,尽管居民用电价格这次没有调整,但未来制定合理的居民用电价格将是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原本被经济危机所搁置的基础能源价格调整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集中出现,虽然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居民的实际负担,但为了理顺此前并不十分合理的价格关系,在居民收入逐步重新回复到增长的途径之后,这种调整显然已经是大势所趋。

与调整基础能源价格相比,在经济整体结构上的调整将会更为引人注目。尽管为了保持出口行业的增长,我国近期的汇率形成机制不太可能有大规模的变动,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出现升值的概率相对较低,但未来要继续依靠出口行业带动经济成长,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已经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无论在欧美还是亚太国家,欧美消费,亚洲生产的格局必须改变都早已成为公认的事实,对于中国来说,要维持8%以上的经济成长,显然不能再依赖出口产业的高速发展,而今年以来依靠国家投入进行大规模的基建以带动经济成长的模式也不可能维持,未来如何挖掘消费行业的成长潜力,促进居民消费在结构上的升级,使内需成长成为新的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将会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

今年以来,在内需的拉动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诸如实行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汽车购置税下调等举措,不仅带动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消费层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也拉动了相关行业企业的销售成长,对于整体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如何将这种内需成长的趋势加以保持,使之成为长久的支持经济成长的力量,无疑将会是本次经济会议工作中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而一旦与之相关的消费促进措施能够在更高层面达成共识,在具体政策出台之后,对于涉及到的行业企业都会有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笔者以为今年以来所实行的除房地产外的相关消费刺激政策大多都将得到保持,其刺激力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大,相关的行业企业也将会拥有更多的可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后的相关信息,以寻找到可以指引未来投资方向的相关线索。相信,未来市场热点将围绕调结构这主题进行。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信贷政策成最大关注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真正扩内需要增居民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举行 专家:政策不会转向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请注意这些政策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 重在"调结构防通胀"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保增长”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