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多国现甲流病毒变异病例 专家称甲流疫苗仍有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变异病例属自发现象,专家称甲流疫苗依然有效

美国和欧洲卫生部门官员21日说,尽管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和抗药性病例,但疫苗依然有效。

法国流感病毒参照中心主任布鲁诺·利纳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并不出人意料。“它不会改变任何疫苗接种和治疗相关政策。”

挪威卫生部门20日说,检测挪威两名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死亡患者和一名甲型流感重症患者的病毒样本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出现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同日说,类似病例也在美国、墨西哥、乌克兰、日本、巴西等国出现。这些变异病例属偶发和自发现象,并未导致感染人数突增或者重症、死亡病例增加。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安妮·舒沙特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不会影响疫苗有效性。世卫组织也认为,眼下所用抗病毒药物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仍可以对变异病毒发挥作用。

法国卫生总局局长迪迪埃·乌森说,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变异未影响疫苗促使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能力,“因此疫苗依然有效”。按照他的说法,由于研究人员预料到这种病毒会变异,因而“我们的疫苗中有一部分含一种添加剂”,这种添加剂可扩大疫苗生效范围,即当病毒少许变异时疫苗依然有效。

英国公共卫生署传染病监控负责人罗兰德·萨蒙认为,如果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普遍对抗病毒药物产生抗药性,则“疫苗重要性进一步提高”。

吴铮

- 相关新闻

抗“达菲”病毒怕“乐感清”

抗药性甲流病毒是否传播仍待观察

英国卫生官员说,对“达菲”产生抗药性的新型流感病毒对“乐感清”依然敏感。

就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药性,英国公共卫生署传染病监控负责人罗兰德·萨蒙说,英国出现的5例抗药性病例情况特殊。萨蒙介绍,这5人同处一间病房,而且同时存在患严重疾病、免疫系统受损等“一系列非常特殊的情况”。他认为,免疫系统正常人群间是否也会出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抗药性病例“尚待观察”。

英国负责英格兰与威尔士防疫工作的卫生防护局20日声明,威尔士一所医院一间病房内9人确诊感染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其中5人体内病毒对抗流感药物“达菲”产生抗药性。这5人服用另一种抗病毒药物“乐感清”后“反应良好”。

“达菲”和“乐感清”同为许多国家现阶段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药物。“这些患者对‘达菲’产生抗药性,好在另一种好药‘乐感清’还奏效,”萨蒙说,“由于多种生物因素,这些病毒不仅现阶段对‘乐感清’敏感,预计今后仍然对它敏感。”(吴铮)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世卫:中国产甲流疫苗很安全 样本量大于其他国家
世卫:冬季流感高发 甲流"第二波"到来
内地1821.9万人打甲流疫苗 功效最长为一年
卫生部回应钟南山质疑:瞒报甲流疫情将被究责
卫生部:近一周全国共报告1万余例甲流确诊病例
钟南山称个别地区存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
卫生部今起每周发布甲流疫情通报 上周死亡28人
95%英国人不愿种甲流疫苗 担心副作用不信政府
中国累计1657.1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增加98.9万人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