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城市现天然气荒 发改委:年内不涨价 打破垄断是当务之急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推荐生公示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全球第3 集中6地区 广东居民收入将超9%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任"欧盟总统" 简介 英男爵夫人当选外长 -中国公司被指贿赂阿富汗官员 外交部称不知情 就中印边界等答问 -传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因70亿项目未批先建 -09全球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中国富豪资产翻倍 我首富资产不及印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世卫:中国产甲流疫苗很安全 样本量大于其他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目前来看,甲流病毒的变异仍处于可控阶段。中国网 王锐摄

上周二,卫生部官员报告说,由于冬天的到来,甲流病例在中国大陆出现“爆炸性”增长。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65,92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43例。近期,在美国、香港等地先后出现人传染猫、人传染猪等最新疫情,到目前为止,甲型HINI流感病毒是否已经发生变异?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第二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超速度诞生的“中国产”疫苗是否安全?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组特别采访到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

中国网:

中国是第一个生产出甲流疫苗的国家,部分民众担心临床实验时间不够长,到现在为止副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蓝睿明: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积累的证据都表明H1N1疫苗是一个安全的疫苗,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它是不安全的。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疫苗,可是我们的证据没有显示出它有非常重大的副作用。但是有几点我需要强调一下,流感疫苗的生产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人们都已经非常有经验了。这次流感疫苗其实还是使用着同样的技术和方法,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符合我们原来预料的情况。

蓝睿明:

关于有些人担心临床实验的时间、样本量等等好象还不够,我可以告诉你,因为这个疫苗并不被认为是新的、完全没有经验的疫苗,有些国家根本就不做临床实验,因为它认为这只不过就是流感疫苗,我们换了一个病毒而已。每年这个事情都要做,所以它并没有做。中国作出这样的决定,就是在人群的样本中做临床监测,它使用的样本量高达12000人,这样对于流感监测来说样本量已经很大了。而通过12000人的临床实验检测发现不良反应的例数非常少,而且即使发生也是非常轻的程度。另外,不良反应的时间也都是短暂的。

蓝睿明:

至于您刚才说到的有些人担心监测时间不够长,不足以长到能够观测到它有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我想说流感疫苗接种以后,根据以往的经验,它的不良反应通常都是很迅速就会出现,通常是在接种后的第一天到第二天,如果有就会显现出来。到目前为止,中国接种的人次已经达到了150万人,这么多的接种人数发现的不良反应观察到的结果仍然是很少发生的,发生以后也是比较轻的,易过性的。所以根据所有这些和以往流感病毒接种的经验,我们没有看到接种流感疫苗之后会产生一个人的终身或长期存在的副作用,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当然,对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我们还是需要不断地进行密切监测。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卫组织:全球未发现甲流疫苗直接致死案例
内地1821.9万人打甲流疫苗 功效最长为一年
北京传“甲流疫苗停种”短信 卫生局紧急辟谣
95%英国人不愿种甲流疫苗 担心副作用不信政府
60岁以上老人也可接种甲流疫苗 京首日万人接种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