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新闻追踪>>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2009.11.15-11.18)
中美关系"三十而立" 从新起点确立新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将于今天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回顾了两国的历史,同时也对未来定位进行了展望。“三十而立”的中美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战略内涵更加丰富

在奥巴马访华前,媒体就在热议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问题。美国高官在不同场合先后发表讲话,呼吁美中两国相互提供“战略保障”。虽然,这次奥巴马并没有具体阐述美方“战略保障”的含义,但是“战略互信”却被提升到一个重要高度。

胡锦涛主席关于推进中美关系的五点主张中,第一点就是“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而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放在了全文的第二部分。“之所以将战略互信提到如此高度,是因为中美意识到如果没有战略互信,要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就比较困难。”复旦大学美研中心潘锐教授说。

中国与美国在相互依存的时代,双方利益相互交错、彼此渗透。在这种情况下,缺乏互信不仅有损合作,而且还可能因为误读而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战略互信”主要体现在外长年度互访机制化、保持和加强两军交往以及进行人权对话等三方面。“过去两军交流经常会因售武、监听等风波而中断,这次声明却就军方高层互访以及提高两军交往级别和频率取得共识,说明中美军事互信在增强,也表达了双方要将安全领域的合作趋势延续下去的意愿,而在人权领域达成的共识将与军事互信一起构成两道防火墙,保证中美关系平稳发展。”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游览长城 预料获“登城”证书
温家宝会见奥巴马:中美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奥巴马参观北京故宫(组图)
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奥巴马夫妇——大人物的爱情生活
奥巴马或施压人民币升值 A股四大行业或将受益
胡锦涛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组图)
奥巴马首站选上海有玄机 话题更中性气氛更轻松
奥巴马:中国使得亿万人脱贫 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