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首页>>新闻追踪>>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2009.11.15-11.18)
奥巴马访华关注三议题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难获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晚上8点,美国总统奥巴马从新加坡飞抵上海,开始了他的首次访华之旅。

    为期4天的中国行被安排得丰富多彩。在上海,奥巴马总统将同中国的公众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进行交流互动。在北京,除了拜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奥巴马还打算和中国青年谈谈理想和未来,再抽空逛逛向往已久的北京城。

    刚刚在新加坡承诺过继续实施刺激经济政策的奥巴马,将会将什么话题摆放在中美的谈判桌上?专家们认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中美双方讨论的核心。

    关注1人民币汇率或被暗示

    之前奥巴马说,我们将“谈到中国汇率、美国的贸易逆差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等问题”。奥巴马警告,如果不解决这些失衡问题,世界两大强国间的关系将面临“沉重压力”。将汇率放在第一个,可见这个问题在奥巴马心目中的地位。

    有分析员表示,奥巴马访华必将带来新一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近期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西方国家预计,中国会在这一问题上给奥巴马面子,将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

    “美国曾经有一段时间,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相对比较克制。在最近美国通过一系列努力进行救市,效果不是很明显后,又开始把矛头对准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在就奥巴马访华话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增加弹性,这一点是肯定的。但这种想法不会由官方提出。“或许会以保持中国产品价格稳定为交换,在双方非正式领导人协商中提出或暗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

    然而无论美国是正式提出还是暗示人民币应该快速升值,中方的观点似乎一直不为所动。中方近期重申,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暗示不会屈从外界压力之态度。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警示,人民币升值不仅无法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反而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来自中国的消费品价格增加,将会遏制美国消费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陶文钊认为,在经济危机时期,最主要的不是哪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或者贬值,而是世界各主要国的货币保持稳定,减少动荡才能使世界更早地走出危机,中国也会按照这个原则允许人民币继续向着适度市场经济发展方向调控。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持有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由于美元信用基础的动摇以及对短期利益的考虑导致美元式微,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在未来10—12年中,人民币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将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学者积极评价奥巴马访华:释放中美关系趋暖信号
奥巴马:中国崛起将成为地区发展的“动力之源”
奥巴马:中国崛起将成地区发展"动力之源" 释放中美关系趋暖信号
外交部举行记者会 就奥巴马访华、见达赖等答问(实录)
时殷弘:奥巴马访华有五大焦点值得关注
奥巴马启程开始对亚洲四国访问(组图)
奥巴马访华:全球性问题首次转入中美关系核心
秦刚就贾庆林出访、奥巴马访华、达赖等答问(实录)
奥巴马访华将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
中美关系不再"脆弱" 奥巴马对华政策没"备选项"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