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疾控专家:目前正是接种甲流疫苗的最佳时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0日,医护人员在准备即将为学生接种的甲流疫苗。 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北京医学会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举办了“北京市甲型H1N1发病趋势专家研讨会”,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教授与到会的流行病学、感染、呼吸、儿科、病毒学等方面的专家们,讨论了当前甲流疫情的现状、特点、监测、趋势、对策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余洪杰教授:甲流疫情流行可能提前进入高发期并持续快速上升期。甲流疫苗接种越快越好。

余洪杰教授说:甲流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为季节性流感病毒的4倍。疫情流行可能提前进入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甲流疫苗接种越快越好,覆盖面越大越好,在甲流的波峰形成高峰前接种,才能形成较大的免疫屏障。尤其有基础病的人、孕妇、儿童更要早接种, 10岁以下儿童有可能还需要接种两次。

北大医院感染科徐小元教授:美国疫苗接种率比我国高,只有自然感染率和疫苗接种率超过60%,才不会大范围暴发流行。

对于个人来讲,接种甲流疫苗可刺激机体在短时间内产生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抗体,对该病毒所致流感可起到免疫预防作用。

对于群体来讲,甲型H1N1流感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疫苗接种将极大增强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形成大的免疫屏障,已接种人群中不会出现大规模甲型H1N1流感暴发的现象。

北京市已经把接种人群从原先的5类重点人群扩大到所有市民。自本月16日起,所有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均可在全市402家甲流疫苗接种站进行接种。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教授:甲流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一样,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有传言说甲流疫苗对身体有危害,实际情况是:卫生部统计,截至11月8日,国内重点人群中接种805万例,不良反应300余人,产生严重反应的有1例喉头水肿和1例过敏性休克。

还传言说甲流疫苗会有副作用,实际情况是: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困倦、发热、头痛等,多数都是一般性的,很快就会过去。

金大鹏教授说,甲型H1N1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目前还处在上升阶段,或者说是快速蔓延的趋势。和季节性流感一样,有很强的季节性。尽管这种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接种疫苗是防控甲型H1N1的较好方式,当前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非常成熟,已经接种很多年,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是一样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也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金大鹏教授还说,重症的识别和早期诊断,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优质医疗资源的调动和科学使用至关重要;预防医学的更高宗旨是,将防控知识交给大众和社区,这更为重要。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关于甲流的八大误解:得甲流一定会发烧
"国产抗甲流口罩"已被查封 企业属无证非法生产
疫苗生产企业:甲流疫苗紧急状态下可24小时送达
卫生部:甲流病毒未发生变异 病情总体仍较温和
再问甲流疫苗安全性:怪病儿童是疫苗引起的吗?
卫生部:可抑制甲流口罩并无显著功效
卫生部通报甲流防控信息 内地死亡病例达30例
北京否认"全民接种甲流疫苗排除非京籍市民"
中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采用新口径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