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货船在印度洋被海盗劫持
中国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营救被劫货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日,一艘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展开营救工作。据报道,目前25名中国船员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海盗劫船后驶向盘踞地

据报道,索马里海盗团伙一名成员哈桑,19日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哈拉代雷港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说:“我们弄到了一艘装载燃料的中国货轮,我的同伙将把它带到(索马里沿海的)哈拉代雷或者霍比奥。”这两个地方都是海盗的营地。

目前,船上25人的名单已经确认,他们都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员工,22名为山东籍。“德新海”号所属的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20日下午最后一次接到该船的消息,有几名武装海盗登上了船,不久后便失去了联系。

驻英欧盟海军的一位发言人19日表示,欧盟的一架侦察机发现了这艘被劫持的货轮。目前“德新海”号上的船员安全,并无生命危险。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货轮上至少有4名海盗。货轮被劫持时正处于塞舌尔东北550海里、索马里东海岸700海里的地方。“德新海”号货轮原本计划从南非启航前往印度,船上载有7.6万吨煤。

此外,索马里海盗哈桑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中国动武救人,他们将杀死这25名中国籍船员。

中外关注中国货船命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政府正密切留意局势的发展,并将竭尽所能救出人质和货轮。马朝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事件,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激活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目前,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正高速赶往事发海域营救。中国交通部发表声明,要求国际海事局调动正在当地的军舰协助救援行动。

驻英国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20日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外,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到达据点后,会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欧盟海军也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据悉,“德新海”号主要承担远洋货运任务,由于货源的目的地不同,“德新海”号的航线也不固定,这次被劫的航线以前从没有走过。“德新海”号19日在印度洋被劫持时,事发地远离中国海军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海盗选择远海地带下手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劫持中国货船的海域距离海岸较远,是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护航舰队,海盗已经无法在传统的作案区域下手。

中国现在护航方式分两种,一种叫伴随护航,即军舰伴随船只通过危险区域;另一种是组团护航,即多艘船只凑在一起和军舰一起走。专家认为,在大面积海域为所有船只护航是不现实的。

因此外界推测,“德新海”号没有要求护航,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抱有侥幸心理,二是散货船从去年年底开始,运费降得特别厉害,如果组团的话可能耽误不起时间。分析人士指出,海盗劫船一般都是索要钱财,但目前海盗还没开价,所以具体的信息,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被劫货船位置确定 尚不清楚海盗具体要求
中国3艘军舰前往救援被劫货船 船上至少4名海盗
巡逻机确认被劫货船位置:朝索海岸西向运动
专家分析遭劫持中国货船获释途径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全球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部被中企获得
外交部就检查朝鲜货船、中美防务磋商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