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世维会"策划煽动7·5暴力事件全过程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世维会”的策划、组织和煽动下,数千名暴徒分散在乌鲁木齐市区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杀害无辜群众

7月5日11时,热比娅与其乌鲁木齐的弟弟买买提·卡德尔联系,称“我们知道发生了很多事,晚上乌鲁木齐可能要发生一些事情”。

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情?

是197个生命的消失,是数千受伤群众的鲜血,是无数被砸坏的商店、烧毁的汽车,是笼罩在乌鲁木齐各族人民心头的惶恐不安……“7·5”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最终揭开了这个电话的谜底。

7月5日晚,数千名暴徒分散在乌鲁木齐市区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杀害无辜群众。新疆公安厅指挥中心21时许的信息显示,乌鲁木齐全市50多个点先后爆发打砸抢烧,针对行人、公交车、私家车和商店、居民住所、政府机关、公安武警等进行暴力袭击。

其中,以阿不都黑力力·巴克为首的“伊扎布特”团伙在热比娅大厦率先打砸抢烧后,引领解放南路的打砸抢烧队伍向东南行进,沿途煽动、裹挟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参与,在解放南路、金银大道、后泉街形成3处犯罪重点区域,造成22人死亡、72辆汽车被砸烧……

不仅如此,一系列让人匪夷所思的行为也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的现场同时出现。乌鲁木齐“7·5”事件一发生,有人专门在我军警驻地周围拍摄军警出动情况。此外,非法聚集现场的情况也有专人实时向外发送,部分照片被迅速编辑为幻灯演示上传互联网,几乎达到全程报道的程度。

“我无法想象一个人怎样用打火机引燃一个商店,你至少需要一小罐汽油去完成这样的事情吧,它使我想起了2008年3月在西藏发生的骚乱。在这两个案件中,都是被训练好的煽动者制造了这样的事情。”对于“世维会”的一些狡辩,俄新社政治评论员科塞莱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正是在“世维会”的煽动和唆使下,这一系列暴力行径才会在乌鲁木齐遍地开花。据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早在6月30日16时,艾合买提·吐尔逊便召集木合塔尔等6人在乌鲁木齐领馆巷附近的大盘鸡店开会,认为应响应境外号召,行动起来,制造大的影响,引起国际关注。他们甚至研究和策划了非法聚集闹事的具体方案——

一是确定非法聚集闹事时间为7月5日17时。他们认为“周日游行参加的人会很多,而且警察休息,可以把事情搞大”。

二是确定乌鲁木齐非法聚集闹事的地点是人民广场。艾合买提·吐尔逊称“人民广场人多,可以见到大官,影响力大”。同时还确定在喀什、和田、阿克苏、伊犁也要在同一时间举行非法聚集闹事活动。

三是明确了组织分工:艾合买提·吐尔逊和木合塔尔负责制作有关非法聚集的信息,其他人员负责在网上进行发布,木合塔尔负责在“校内网”上发布,古丽米拉负责与境外联系,发送现场消息。

像这样的会议,他们还在6月28日、7月1日、7月3日先后召开了3次,甚至叫嚣:“把事搞大,如果有机会,命都可以不要。”

7月5日1时30分,艾合买提·吐尔逊等人在“我们的维吾尔”QQ群内开会,甚至商定当日17时一起赴人民广场参加非法聚集的暗号——“你是广东人吗?”“是!”

……

“世维会”煽动的罪恶行径比比皆是。现有关部门已查明,在“7·5”事件现场组织实施和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团伙54个,涉及成员400余名。在现场打砸抢烧犯罪活动中,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起到了骨干作用;一些原来治安混乱的地方成了“7·5”事件中实施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分子的“窝藏点”。

然而,197条生命的逝去,并没有唤醒“世维会”的悔过之心。就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之后,“世维会”煽动民族对立,制造更大动乱的行动依然没有停止——

据有关部门掌握,7月6日凌晨,“世维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事件进行商讨,并拟定声明、对策,企图继续煽动境内维吾尔族民众扩大事态,并拉拢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

当地时间7月6日早上,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馆遭受两名不明身份的人投掷燃烧物,造成馆舍和国旗轻微损坏。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约150名“东突”分子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示威。很快,示威演变成有组织、有准备的暴力事件。

……

在“7·5”事件后,“世维会”副主席塞依提·吐木吐鲁克和境内“东突”分子联系,表示“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把在这次事件中死亡的人员都说成是维吾尔族人,让境内外的维吾尔族人继续闹下去,不断扩大这次事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让中国政府在国际上颜面扫地。”

为了达到其卑鄙目的,“世维会”不断混淆视听,造假无所不用其极——

以库尔德人用族规对与外族谈恋爱的姑娘施行石刑,说成是维吾尔族姑娘遭汉人迫害;

以湖北石首一次群体事件的照片为证,谎称中国警方是如何对付乌鲁木齐“和平示威者”的;

以杭州萧山区一起交通事故现场的照片,表达对所谓汉族警察在乌鲁木齐杀害维吾尔族人的愤怒……

“世维会”如此费尽心机,无非是想进一步煽动、挑拨新疆各族人民之间的对立,实现他们分裂国家的图谋。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乌鲁木齐7·5事件减免税执行 预计减少逾6亿
法律界人士:"7·5"事件被告人合法权利得到了保障
新疆法律专家就7·5案件审判答记者问(实录)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首批公诉6人被判死刑
官方披露新疆"7·5"事件首批公诉六案基本案情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对"7·5"六起重大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7·5"事件乌鲁木齐商户下月享受税收优惠
乌鲁木齐对受“7·5”事件影响的行业减免税收
杨洁篪:乌鲁木齐"7·5"事件不是民族和宗教问题
乌鲁木齐36家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7·5"受伤者复诊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