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世维会"策划煽动7·5暴力事件全过程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山的雄伟、草原的辽阔、戈壁的广袤、资源的富饶……在中国西部边陲,新疆如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生活在这里的47个民族的人民世代同呼吸、共命运。

然而,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这里的平静和安宁被无情地打破。7月5日晚,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7人死亡,千余人受伤……

震惊中外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彻底揭穿了一个叫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层层伪装。确凿的证据无可辩驳地证明,“世维会”极尽挑拨民族关系之能事,居心叵测煽动暴力恐怖活动,正是乌鲁木齐“7·5”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广东韶关“6·26”事件被“世维会”歪曲事实、借机炒作、造谣煽动,只为了一个目的——以暴力制造分裂

今年6月26日,广东韶关发生了新疆籍员工和当地员工群殴事件。然而,绝大多数人不曾想到,这样一起刑事案件,会在此后的10天内,被人为地不断歪曲和渲染,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

从广东韶关“6·26”事件,到乌鲁木齐“7·5”事件,“世维会”暴露了他们蓄谋已久的险恶用心。

“要重视这次事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6·26”事件发生后,“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在电话中和“世维会”副主席塞依提·吐木吐鲁克这样说。

网上歪曲事实,借机大肆炒作,极尽造谣煽动之能事……“世维会”很快便付诸行动——

6月27日,“世维会”下属机构“东突信息中心”发表声明,肆意夸大韶关“6·26”事件冲突程度,并诬称“维吾尔族人沦为内地汉族老板的奴隶,遭受严重剥削、屈辱和歧视”。

6月29日,“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与“世维会”下属各机构领导层人员就在各国举行游行抗议活动进行商议。30日,“世维会”发布了《在世界范围内举行抗议活动的号召书》,呼吁“全世界所有维吾尔人”在7月4日和5日“行动起来,向中国政府施压”。

7月1日,“世维会”专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境外“东突”分子通过网络聊天、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动员新疆维吾尔族群众——近期要以煽动境内、“特别是劳动力输出较多的喀什地区的维吾尔人闹事为重点”;“将国内同胞动员起来”,“号召他们不怕牺牲,积极开展活动”……这些极尽煽动之能事的“号召”,都是这次会议上炮制的。

在“世维会”的鼓动之下,7月3日之后,部分“东突”分子到我驻美国、法国、奥地利、土耳其等国家的22个使领馆前滋事,总人数逾千人。

7月4日,“世维会”网站的一名评论员在“新唐人电视台”录制节目时公然叫嚣——“只能用暴力的方式把法律拿到自己手里来处理这个事情”。

……

煽动和唆使无所不用其极,这些言论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传播,形成了一定的炒作氛围,其计划也步步深入,开始将言语煽动转变为实质行动。

“清风网”管理员艾合买提·吐尔逊通过其核心组织加紧与境外勾联,进行串联、煽动、密谋策划和制定了“7·5”非法聚集闹事活动计划,确定了时间、地点,明确了组织分工,并通过互联网进行煽动串联和组织指挥,成为“7·5”事件境内外勾联的组织指挥体系。

——积极搜集广东“6·26”事件有关情报为“世维会”造谣提供“炮弹”。

6月27日之后,“世维会”前宣传部负责人肖合来提分别与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哈密、伊犁、吐鲁番、阿克苏和广东广州等地区的情报员联系,要求搜集有关“6·26”事件的情报。

6月29日,在广东的库尔班·喀依木通过互联网向肖合来提等“世维会”成员发送假信息。此后,肖合来提等“世维会”成员根据这些假信息,编造“6·26”事件中“有18名新疆工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并将一段CNN曾经播出的伊拉克库尔德族民众对本族女孩实施石刑的视频谎称为“维族红衣少女被汉人殴打致死”,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借机煽动民族情绪和民族冲突。

——建立境内外勾联的三条渠道。

艾合买提·吐尔逊本人与肖合来提和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通过网上进行联系;利用“清风网”网站与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世维会”网站等进行联系;通过古丽米拉分别与“世维会”副主席兼挪威维吾尔协会主席阿卜杜塞梅德·阿卜拉等以及“世维会”网站管理员艾尼瓦尔·吾买尔等进行联系……通过这些运作,艾合买提·吐尔逊的核心组织与境内外基本形成了勾联的组织体系。

——秘密策划煽动“7·5”非法聚集闹事活动。

6月30日之后,艾合买提·吐尔逊连夜在电脑上制作了7月5日17时在人民广场非法聚集的维文文字信息,然后拷屏制成图片信息。

为了制作、张贴“7·5”非法聚集闹事信息,吐尔逊·买海提指使其女儿艾迪亚·吐尔逊于7月4日凌晨上网找到了非法聚集的图片信息,并改成汉语文字信息“明天下午5点,在广场有namyixa(游行),你们去吗?是维族就去把(吧)”于7月4日22时17分在“兄弟”QQ群中发布。

据统计,该汉字信息至7月5日17时共被1245名网民在3357个QQ群中转发了4720次,受众达5万余人。此外,大量包含了许多煽动性暴力言语的信息在网络中传递,“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等字眼充斥其间……

一起刑事案件,就是这样被“世维会”演绎并放大。而这一系列铺垫,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以暴力制造分裂。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乌鲁木齐7·5事件减免税执行 预计减少逾6亿
法律界人士:"7·5"事件被告人合法权利得到了保障
新疆法律专家就7·5案件审判答记者问(实录)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首批公诉6人被判死刑
官方披露新疆"7·5"事件首批公诉六案基本案情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对"7·5"六起重大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7·5"事件乌鲁木齐商户下月享受税收优惠
乌鲁木齐对受“7·5”事件影响的行业减免税收
杨洁篪:乌鲁木齐"7·5"事件不是民族和宗教问题
乌鲁木齐36家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7·5"受伤者复诊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