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延长 人数超上次 小学语文书或需一场手术 -酒驾法律意见修改:司机醉驾乘客也担责 渝警察牺牲获救助170万 -多数景区顶风上调票价 四道限令管不住一张门票 云南叫停还减免 -供应短期井喷 珠三角楼市吹响“银十”集结号 京十月新盘价仍涨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流取消国庆长假 拉长寒假 国庆出行科学防甲流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印发甲型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30日电据卫生部网站消息,2009年5月12日,卫生部印发了《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根据当前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变化,为指导各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监测工作,卫生部组织专家对上述方案进行了修订,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并印发。《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同时废止。《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全文如下:

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

本方案是在《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基础上,为应对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完善当前流感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流感流行趋势、病毒变异及耐药性等情况修订而成。

一、流感样病例哨点监测

全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要继续按照《全国流感监测实施方案》、《2009年扩大流感监测网络项目管理方案》(卫疾控发〔2009〕76 号)及其附件的技术环节要点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

(一)监测病例定义。

流感样病例:发热(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同时缺乏其他实验室诊断依据。

(二)监测时间。

所有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均开展全年流感监测。

(三)监测诊室的设置。

1.城市综合医院在内科门诊、内科急诊、发热门诊和(或)儿内科门诊、儿内科急诊开展流感样病例的监测。

2.城市儿童医院在儿内科门诊、儿内科急诊和(或)发热门诊开展流感样病例的监测。

3.内科门诊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的诊室应包括所有内科诊室。

4.如哨点医院儿内科门诊有细分的科室,儿内科门诊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的诊室应包括所有儿内科诊室。

(四)流感样病例的报告。

1.哨点医院监测诊室的医务人员,按照流感样病例的定义,每天按科室登记各年龄组的流感样病例数和门急诊病例就诊总数,由哨点医院主管科室每日收集、汇总后,每周一负责将本院各监测诊室数据录入到“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

2.流感样病例数和门急诊病例就诊总数在每个监测诊室的产生来源必须一致。

3.哨点医院自行安排主管科室。

(五)流感样病例标本采集。

1.采样对象:发病3天内且没有服用过抗病毒药物的流感样病例。

2.哨点医院每周采集20-30份标本,标本采集量应均衡分布,避免集中、突击采样;可每间隔1天采样(每天采集标本7-10份)或每天采样(每天采集标本4-6份)。标本采集后应在4℃条件下保存,每周至少向网络实验室送检标本两次。

(六)实验室检测。

1. 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收到哨点医院的常规监测标本后,要求在48小时内进行标本处理和核酸检测,阳性标本在符合生物安全和检测条件的实验室内进行流感病毒的分离和鉴定。所有流感毒株送省级疾控中心保存、鉴定。各省级疾控中心须将所有血凝(HA)滴度≥8的甲型H1N1流感毒株(包括季节性流感病毒)送至国家流感中心,每株病毒培养液不低于3毫升。毒株寄送应在采集标本后1个月内完成。

2. 各省级疾控中心和其他符合生物安全和检测条件的网络实验室,要开展甲型H1N1流感标本病毒分离工作。

3.各网络实验室对于不能区分型别或亚型的毒株和阳性标本要在48小时内送国家流感中心。

4.实验完成24小时内将标本信息和核酸检测、病毒分离鉴定结果录入“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

5.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收到暴发疫情标本后,要在24小时内进行标本处理和核酸检测,并在符合生物安全和检测条件的实验室内完成流感病毒的分离鉴定。血凝(HA)滴度≥8的甲型H1N1流感毒株须送至国家流感中心,病毒培养液量不低于3毫升/株。标本采集后4周内要完成毒株寄送。每起暴发疫情至少对5份核酸检测阳性标本开展病毒分离,如采集标本数小于5份,对全部标本均进行病毒分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庆出行科学防甲流 有流感症状者不要外出旅行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流取消国庆长假 拉长寒假(图)
中国内地甲流共1.6万例 卫生应急机制发挥特殊作用
中国几十万人免费打甲流疫苗 无严重不良反应病例
北京中小学生10月8日起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北京累计接种甲流疫苗3900人 现14例不良反应
甲流疫苗预防接种知识答问:对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
中国内地累计报告1.3万余例甲流确诊病例 世卫称第二波疫情暴发
国庆群众游行人员开始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陕西首个发生聚集性甲流的学校初步解禁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