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专家:乌鲁木齐"针刺"事件是暴力恐怖犯罪"翻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法制处处长杜新涛8日下午在新疆新闻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近期乌鲁木齐发生“针刺”伤害群众系列案件绝不是个别闲杂人员的恶作剧,也不是简单的刑事犯罪活动,而是敌对分子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有预谋、有组织策划制造的公然扰乱社会秩序、制造恐怖气氛的重大恶性案件,是暴力恐怖犯罪的“翻版”。

杜新涛说,“针刺”行为表面上看是对公民个人实施的,但其针对的是不特定的个体。它不是一般的伤害行为,妨害的是整个社会秩序,不仅构成了犯罪,而且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新疆资深法律专家、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鄢玉星说,“针刺”案件是一种公然践踏法律、人性、人权的严重恶性刑事犯罪,这种犯罪具有流动性大、范围广、现场难以固定、取证难度大等特征,是暴力恐怖犯罪的翻版和手法的变换。

鄢玉星认为,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和“针刺”事件的动机和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以制造恐怖气氛的手段来破坏新疆的稳定。

针刺犯罪具体表现为使用注射器、大头针或其他针状物来扎刺他人,造成群众心理恐慌的犯罪行为。鄢玉星说,无论使用的是何种工具,即无论是使用有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或吸食毒品后废弃的注射器,还是使用无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扎刺、喷射他人的,还是使用其他针状物扎刺无辜群众,制造恐怖气氛的,均是危害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严重犯罪,都是需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的犯罪行为,都要依照中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从重治罪。

上述法律专家称,“针刺”犯罪情节和后果严重的,根据中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最高的可判处死刑。

目前,公安机关正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力争迅速抓捕犯罪嫌疑人,深挖幕后组织者、策划者。新疆公安厅介绍,新疆已经针对针刺伤害案件采取重大措施,全国公安机关的顶尖级专家已到乌鲁木齐警方协助侦破这一案件。(记者曹志恒、沈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投保市民遭针扎、甲流可获保险赔偿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起诉第二批针刺案件犯罪嫌疑人
乌鲁木齐公安机关核实已有531人被针状物刺伤
乌鲁木齐通告严厉打击针刺犯罪 最高可判死刑
乌鲁木齐"针扎"案处理取得进展 栗智 柳耀华被免职
解放军派专家赴乌鲁木齐检测鉴定被扎伤人员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总体趋于缓和
新疆通报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杨洁篪:乌鲁木齐"7·5"事件不是民族和宗教问题
公安部长孟建柱赴乌鲁木齐指导维护稳定工作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