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中国将先给参加国庆游行人员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们要充分发挥疫苗的手段,特别是在参加国庆游行的人员当中,将首先启动疫苗接种。

陈竺说,最近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一个是境内发生的病例,或者叫本地的病例数,最近上升很快,在过去一周当中,本地病例已经占到了95%。二是聚集性病例数上升得比较快,从6月下旬以来到昨天,已经发生了128起,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三是流感的监测网络显示,在一些省份,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例当中,检测出有H1N1病毒的人群有所上升,说明这个病毒在我们国家的部分人群当中已经生根。

所以,一方面进入了秋冬季节,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我们国内的专家,都认为甲型H1N1流感会进入一个高峰期。第二,学校开学,大量的青少年集聚在一起,成为聚集性发病的重要风险因素。第三,我们即将迎来国庆情6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所以中国防控甲型H1NI流感形势严峻。正因为这样,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了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对于秋冬季节我国甲型H1NI流感防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陈竺强调,昨天,常务会议决定的下一阶段的防控方针是四句话: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全力减少疫情危害。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所谓“严控社区”,重点实际上是学校,是社区,也包括医院院内感染的防控。

陈竺说,我们将完善信息通报机制、信息发布机制,制定和完善针对人员密集流动情况下的铁路、民航的防控预案。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继成功地进行了疫苗的临床实验,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后,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又签发了第一批可以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的疫苗产品,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当然,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个人、群体、社会的防控知识,以及其他有效的措施仍将坚持。这些措施和疫苗的接种结合在一起,对于使疫情处于可控状态是非常必要的。

陈竺还表示,我们也在进一步完善救治方案。从现在重症病例的救治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病既是可防,也是可治的。而且除了使用像呼吸机、抗病毒药物等手段外,我们也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我们已经做好了大规模救治患者,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预案和准备。卫生系统对迎接这个挑战是有信心的。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相关文章:
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严格准入 甲流疫苗上市(实录)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流疫苗的国家
内地31个省共确诊甲流病例5592例 无死亡病例
河北廊坊大学城聚集性甲流确诊者陡增 已达67例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中国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疫情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