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颁全球首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批号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增加成本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中澳关系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热比亚近日表示,愿与中央政府进行对话。中方对此持何立场?中国欧盟商会表示,中国对外国企业的经济开放进程正在倒退。你认为这一评价客观吗?

答:热比亚是被依法判刑的犯罪分子,是民族分裂分子。热比亚四处造谣,恶毒攻击中国的民族政策。她的有关指责和说法不值一驳。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认清她的本质,不为她的反华分裂活动提供舞台和任何便利,不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维护双边关系大局。

有人说要让国际组织调查“7·5”事件,我想强调,“7·5”事件的事实真相是非常清楚的,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也是明确的。中国政府在处理“7·5”事件的过程中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任何国家的政府都不会无视违法暴力活动的发生。中国政府依法处理“7·5”事件,依法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家统一,这是正义之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和组织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

关于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环境问题问题,我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

问:印尼近日发生强烈地震,是否有中国公民遭受人身或财产损失?在印尼的华人较多,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将对他们提供何种帮助?

答:首先,我们对印尼日前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和慰问。相信在印尼政府的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的报告。中国驻印尼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将密切跟踪有关情况。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称,中国外交是“笨拙的”,你认为他这样描述正确吗

答:这种指责是不能接受的。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建立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你提到的这位人士是就中方处理热比亚访澳问题的做法发表上述言论。我想说的是,支持和纵容民族分裂分子,与民族分裂势力为伍是不光彩的,损害的是自身的利益和形象。

问: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外事顾问雷维特前几天在北京访问,你是否认为,中法关系已经得到了很大恢复?胡锦涛主席是否会在近期访问法国?

答:法国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刚刚对北京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他与中方有关领导和部门的会见,我们都已经发布了消息。中法关系正在走上恢复和发展的道路,我们希望双方能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的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

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我们愿与法方共同努力,保持各级别交往势头,推动中法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至于你提到的高层访问,我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将在伦敦召开,中方对会议持何立场?将推动哪些特别的议题?

答:关于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建议你向财政部询问。大家都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峰会将于本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举行。我们现在正与各方就有关议题和具体安排进行协调。我们希望匹兹堡峰会能够重点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重要问题上,取得更多务实积极的成果。

问:据报道,中国和古巴签署了一个7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请证实并介绍具体情况?

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中国和古巴签署的这个协议情况,我可以再去了解一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目前正在古巴进行正式访问。他与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和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代表团的有关活动都及时发布了详细消息。

感谢各位出席,下次再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姜瑜:希望有关各方不为热比娅反华提供舞台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热比娅利用"7·5"事件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中国游客锐减80% 澳担心热比娅窜访后果开始显现
新西兰华人抗议当地将播放热比娅纪录片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澳大利亚观众质疑介绍热比娅经历的影片
热比娅境内部分亲属采访:妈妈教我"浇汽油自焚"(实录)
热比娅境内亲属分别致信热比娅和"7·5"事件遇害者家属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