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银监会新规引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至7% 基金一对多遇阻 -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超5.4万亿 市值全球第三 占去年GDP约95.4% -发改委就房价调控、价格干预及完善社保制度答复全国人大委员会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最终消费对增长贡献率53.4% 五方面加快转变 提薪酬初分配比重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央高层密集考察民族地区 强调保稳定促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在新疆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一个多月后,胡锦涛、习近平等多位中共高层领导,连日来分别奔赴新疆、内蒙古等民族地区,进行考察调研,强调要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今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致使一百多无辜民众遇难,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新疆阿克苏、昌吉、乌鲁木齐等地,深入乡村、林场、社区、企业和部队营区,实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和执行维稳戍边任务的部队官兵。

胡锦涛在谈到“七·五”事件时指出,这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给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部队、生产建设兵团紧急行动起来,紧紧依靠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制止暴力犯罪,恢复了乌鲁木齐社会稳定。

胡锦涛强调,这场斗争的胜利充分显示了党和人民的力量,充分显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充分显示了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事实证明,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是深厚牢固的,分裂势力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他们的破坏活动动摇不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动摇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的坚强决心。

胡锦涛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自觉做到“三个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

胡锦涛强调,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首要任务。做好新疆工作决不仅仅是新疆的事情,而是整个国家的事情。中央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采取重大措施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

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调研时关注的重要问题。他指出,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本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党的各方面建设工作水平,为民族地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青海是中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23日至25日在当地考察时,着重就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亦于8月15日至18日考察了青海,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解决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青海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除高层领导奔赴各民族地区调研考察以外,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还举办多项活动,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强调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保持民族地区稳定。8月25日,一项展示五大民族自治区成就的展览在北京举行。

自1947年在内蒙古成立第一个省级自治区起,60多年来,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既考虑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要求,又考虑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要求;既尊重中国多民族发展的历史传统,又正确反映中国现实国情的客观要求,成为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新疆谈7·5事件:分裂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
新疆否认本周将审判200名7·5事件嫌犯
新疆自治区政协常委写日记回忆“7·5”事件
新疆政协委员的乌鲁木齐“7·5”事件工作日记
"7·5"后新疆举办最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
"7·5"事件取证工作基本完成 视频图像成重要证据
"7·5"事件后首个驻华使节团结束访问离开新疆
乌鲁木齐"7·5"事件被砸公交全部返岗
外国驻华使节:高度理解中国政府处理7·5事件措施
图片新闻: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