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2800点不做空头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7-5事件垃圾堆中找出1吨证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刑事侦查技术人员在勘验现场提取的物证。(图片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提供)

本报综合报道 “75”事件专案组从10余吨垃圾中,翻找出了1吨的现场证物。8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盛林表示,垃圾堆中翻找的现场证物,包括砖头、石块和木棒等物品。此外,技术人员还通过视频比对等手段进行取证,并建立涉案人员数据库。

方式1 寻找物证

一天捡回百公斤带血物品

“75”事件发生后,警方扩大了搜寻范围,经常组织人员前往垃圾堆等能发现证物的场地寻找。

技术人员所带的工具除了一双工作用的白手套,就是装证物的编织袋。由于时间太长,夹杂在垃圾里的石头、木棒、砖块、衣服和鞋子等物品的血迹已变淡,技术人员要一块一块地查找。对一些细小的木屑,技术人员也都不会轻易放过,最大限度地挖掘证据。

有一天仅带血的砖头和石块,技术人员就捡回了三四百公斤,还捡回了几十双鞋子。事发一个月,已收集到4000多件各种现场物证。

方式2 现场取证

十几天用光相馆一年相纸

除了在垃圾堆里找物证,在“75”事件发生当晚,技术勘查组的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每个现场“抢”证据。

据了解,“75”专案组分为取证组、审讯组和抓捕组。其中取证组又分视频资料组、电子物证组、技术勘查组等若干小组。

一名照相技术员说:“只有豁出去,只有分秒必争,才能完成平时四五倍的工作量,才能在瞬间即逝的时间里抢回证据。”技术勘查组20多名照相(摄像)人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拍摄了3万多张照片。

由于洗印的照片太多,定点照相馆不得不暂时停止对外业务,同时库存相纸经常告急,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他们用光了照相馆一年才能使用完的库存相纸。

方式3 视频比对

浙江视频专家北上协助

犯罪嫌疑人的踪影,出现在不同的视频资料中,有时身影很模糊。视频截取技术人员从大量的视频资料中反复比对认定,将该犯罪嫌疑人的关联图像一点点“抠”出来。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出具的鉴定书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庭证据。

“视频又称图像处理,它和电子物证都是近年来刑事侦查技术中的新成员。”赵盛林介绍,目前就全国来看,浙江警方视频截图技术比较领先,视频专家谢贤能北上乌鲁木齐市协助侦破。

目前,警方前期取证工作基本完成。“75”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75”案件和涉案人员资料将全部录入新建的“75”事件情报信息系统和现有的刑侦情报综合信息系统。目的是为了更方便地查询嫌疑人的资料,建立网络平台,协助警方侦查办案,打击犯罪嫌疑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新疆7-5事件专案组从垃圾堆中找到证物(图)
新疆口岸出入境人员与货运通关量恢复正常水平
乌鲁木齐市全力扶持“7 5”事件受损商户重建
新疆迎来“7.5”事件后最大外国游客团
梁光烈:坚决打击“三股势力” 维护西北安全稳定
7-5事件后全国31个城市特警乘专机赴疆维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最大民生问题
新疆政协委员的乌鲁木齐“7·5”事件工作日记
图片新闻: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