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为邓小平还愿12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邓小平和卓琳

在邓小平走后的12年,卓琳深居简出。但凡是参加的活动,都与邓小平有关。正如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副主任、研究员刘金田刘金田所说:“她在一点点地为老爷子还愿。”(2009年8月3日《国际先驱导报》)

邓小平晚年,藏着“众所周知”的两个心愿:想活到1997年,到香港自己的土地走一走,看一看;想活到2000年,亲眼看一看中国人民的小康生活。

邓小平走后的12年,卓琳每时每刻都在为老爷子还愿。

1997年香港回归,卓琳出席了回归庆典;两年后,时年83岁的卓琳再次在女儿邓楠的搀扶下步下舷梯,成为澳门回归的见证人。汶川地震的时候,卓琳寝食不安,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灾害救援及灾民的生活状况,并积极发动家人为灾区捐款。卓琳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工资近10万元捐给红十字会。

12年间,只要邓小平家乡有事情,卓琳一定亲自过问,并一再鼓励家乡好好建设。在刘金田看来,“只有卓琳能明白这些‘小事’的意义,也只有她最了解小平的想法和情怀。”

眼含热泪聆听刘金田的讲述,让我们对卓琳有了更深的了解,有了更高的敬仰,有了更浓的思念。

有人说,“一个好女人就是一所学校”,也有人说,大凡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贤淑的女人,我想,这用在卓琳身上非常得体。如果没有卓琳对邓小平生活的照顾和精神上的理解,如果没有卓琳用行动给予邓小平最大的支持与关爱,邓小平就不会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全身心地为国操劳,就不可能赢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那样广泛、挚烈的爱戴和深切而持久的怀念。

由卓琳为“老爷子”还愿,让我想到了贪官老婆帮老公收钱。有报道称,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的妻子李敏杰是一个贪性十足的“内助”。丈夫往家里大笔拿钱,她不仅不劝阻,甚至比丈夫还贪婪。徐国元在仕途上发迹,李敏杰在私下里发财。徐案的许多行贿、送礼者,都是通过李敏杰实现的。凡有人到徐家送钱送物,不管丈夫在不在家,她都照收不误,甚至一些送钱物的人她根本不认识,也照样收下。所以,她在交代材料中用“大高个”、“旗县的”、“矮个稍胖”等来形容送钱的人。孙某送别墅时,徐国元起先也有拒绝之意,但李敏杰坚持要。正是这套豪华别墅引爆了徐国元腐败案件。

如此 “天壤之别”,让人深思、让人警醒、让人感慨。记得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很好:贪婪的双臂无缘与幸福拥抱,却愿和痛苦牵手;贪婪的黑心拒绝与淡泊联络,却愿跟奢侈通邮。历史和现实中的大量事实也告诉我们,帮老公收钱的“贪内助”虽贪得一时的财富和享受,但最终再多的钱财也挽救不了她们失去了的人身自由。而“内助之贤”,虽然在物质上清贫一点,但她们拥有的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宁静和恬淡、自由和乐观,像夜行的灯、雨中的伞,在平凡中帮助别人,影响别人。诚如斯,何愁没有好的家人、家事、家风?何愁没有好的党风、民风?

沉痛悼念邓小平夫人卓琳同志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卓琳为"老爷子"还愿12年:参加活动都与邓小平有关
卓琳告别仪式初定10日举行 将按遗愿捐献角膜[图]
邓小平与卓琳的窑洞婚礼:一块儿回去就算结婚了
卓琳与邓小平一起走过的日子 感人至深的一生
邓家教育由卓琳负责 看邓小平五个成才子女
邓小平、卓琳、刘伯承、汪荣华和孩子
1984年夏邓小平卓琳在海滨浴场
1991年邓小平卓琳与邓质方合影
1992年邓小平卓琳在北戴河
邓小平和卓琳
邓家设灵堂接受亲友悼念卓琳 暂不向公众开放[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