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国官媒披露7·5后乌鲁木齐击毙暴徒事件详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二日发表题为《三名暴徒清真寺逞凶——“不许玷污清真寺”!--七月十三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白大寺里的一场较量》的报道文章,披露了“七·五”事件发生八天后的一起暴徒被击毙的事件详情。

《人民日报》援引乌鲁木齐白大寺的伊玛目(住持)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的话说,七月十三日十四时三十分左右,位于解放南路的白大寺正在像往常一样做宗教活动(晌礼)。当时,寺院里大约有一百五十人,分成三四排。突然,坐在第三排的一名维吾尔族男子站了起来。“他大约四十岁,中等个子。”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说,“这个男子越过信教群众,快步向我走来,要抢我的话筒,并说:‘我有话要说!’”

“你没有资格在这里讲!”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断然拒绝:“这是讲经的地方!”并用目光示意他坐下。那个男子并不理会,大声嚷嚷:“我就讲两句!”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坚持道:“这是做礼拜的地方,不是谁想讲就能讲的!大家说,让他讲还是让我讲!”信教群众朗声回答:“你讲!”那名男子才悻悻地退回原位。

“其实,他当时想说什么,我也不知道。是想要点钱还是想说别的?”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对记者说,按照伊斯兰教教规规定,做礼拜时,是不允许别人说话、捣乱的,“于是,我们继续做礼拜”。

几分钟后,这男子又站起来,粗暴地大声喊:“我们要反抗!”并从怀里取出一面宣传“圣战”的绿色旗型标语,狂呼:“圣战!圣战!愿意跟我们的就一起走!”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当即决定结束礼拜,并坚定地说:“我们绝对不跟你走。你出去!”

“这是宗教场所,你出去!我们不会跟你们去做危害社会的事情!快出去!”信教群众没有一人愿意跟举旗男子走。白大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阿布力孜·库尔班、保安和十多名信教群众一道,把这名男子往外赶。

这时,第三排又“噌”地站起两名男子。“我当时都没注意到这两人,更没想到他们是同伙。”阿布力孜·库尔班对记者说,这两人趁大家做礼拜时,偷偷地把一个大包带了进来,上面是一大堆袜子,下面藏着二十多把刀!

三名男子各自取出一把长约六十厘米的砍刀,大喊:“真主至大,跟我们一起进行圣战!”但是,仍旧没有一人响应。相反,大家都把他们往外赶。他们恼羞成怒,向信教群众刺去。群众四散开来,有的跑向门口,有的跑进地下室。

危急关头,一位维吾尔族保安冲到三名暴徒面前,一边制止暴徒行凶,一边拿手机拍照取证。暴徒遂停止砍杀群众,冲向保安,挥拳将手机打落在地,同时挥刀没头没脑地朝保安砍去。为了将暴徒引开,保安且战且退,穿过白大寺的大门,来到了寺外马路上。暴徒仍穷追不舍,保安边朝远处跑,边大声呼救。

此时,正好天山区公安分局南关派出所一队民警巡逻路过。见此情景,遂火速包抄过去。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民警严令三名暴徒:“放下砍刀,缴械投降!”暴徒不但不听劝阻,反而持刀冲向民警。“砰!”民警朝天鸣枪警告,但暴徒继续追杀。民警依法果断出击,当场击毙暴徒二人,击伤一人,伤者在送往医院后不治死亡。(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保监会:乌鲁木齐"7·5"事件已赔付113.5万元
新疆警方通缉15名"7·5"事件疑犯(附照片)
乌鲁木齐公开通缉15名"7·5"事件犯罪嫌疑人
为"7·5"事件善后工作服务 新疆选定8家司法鉴定机构
专家:"7·5"事件不会影响民族团结大局
乌鲁木齐"7·5"事件受损商户可获减税照顾
新疆问题专家:"7·5"事件不会影响民族团结大局
热比娅窜访日本亵渎"7·5"事件受害者
乌鲁木齐通告40名被抓获的"7·5"事件犯罪嫌疑人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乌鲁木齐“7·5”事件保险理赔将能赔尽赔
乌鲁木齐"7·5"事件不影响我国民族团结大局
新疆开通6条心理咨询专线抚慰7·5事件受创心灵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