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中国游泳女将一天三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热比娅在日本造谣称乌鲁木齐事件中万人失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疆独”分子热比娅这几天在日本很会折腾,不仅把自己打扮成“维吾尔领袖”,同时也把自己装扮成了在乌鲁木齐暴乱现场的“目击者”。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7月29日在东京的一个小范围场合见到了窜访日本的热比娅,近距离见识了热比娅语无伦次、胡言乱语、漏洞百出的丑态。

徐静波在自己的个人博客里详细记述了与热比娅对话的过程,同时分析了日本政府“热比娅是民间机构邀请”的蹊跷之处。摘录如下:

热比娅头戴新疆人的小角帽,梳了一条长辫子,天蓝色的西服,还挺会装嫩。但是,说起话来,手舞足蹈,好像在跳新疆舞。

热比娅到日本,一直怕见中国人,虽然她还拿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所以,安排我参加与热比娅见面会的日本友人并没有介绍我是中国人,而是说日本一家通讯社的社长。这让热比娅很放心。

与热比亚的见面,是先听她的“控诉”开始。也许我们这几个人在她的眼里属于“有头有脸类”,因此她见到我们说得还特别起劲,维吾尔族语我也听不懂,一边的翻译跟着手忙脚乱。

谈起当天新疆暴乱的情景,她进行了一番临场感很强的描述:“愤怒的维族人一把火把警车烧了。于是中国武警装甲车压过来,我们维族青年拿着木棍挺起胸膛迎上去”。我听了,都怀疑她那天是不是装扮成了买羊肉串的老太太在一边现场指挥。

最离奇的是,她说了一个细节。这个细节的内容是:

“我们维族人自发地走上街头,抗议中国政府的暴行,市中心的广场上聚集了1万多人。但是,广场上突然灯一黑,还听到了枪声。等灯亮时,这一万人不见了。到底是被枪杀了,还是被抓走了,谁都不知道。”

我听了,实在是觉得玄乎,于是用中文对她说,要抓走这1万人,至少得动用3万名以上警察或军队,数千辆车。要是满街尸体,那处理起来更困难了,这是基本常识。那天发生暴乱时,现场从哪里去调集3万军队?莫非是遇到了天兵天将,或者遇到了外星人。

热比娅听我说话,楞了一下。她也许没有想到这几个人中,居然有说这么地道中文的人。于是她用中文问我:“你是中国人?”我回答说:“和你一样”。她瞪了我一眼,也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场面很尴尬,我想我也不必多留,见识了这位一位说谎不打草稿的女人,回去得用一些眼药水。

热比娅此次访问日本,按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的说法:“热比娅是民间机构邀请的。说到底不是政府间的行为,是民间的事”。

但是,有几个蹊跷很令人玩味:

一是热比娅向日本驻美国使馆提出来日申请,只隔了两天就批下来了。如此重要而敏感的政治人物来日,有如此快的审批速度,除了证明日本有关方面办事效率之高之外,是否也说明日本政府早已经是千里传下指令?

二是热比娅与日本参议院议员卫藤等人会谈,不是在议员会馆,也不是在宾馆,而是放在了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部。日本一名自民党国会议员称,按照常规,议员与政治诉求人士见面,都是在议员会馆进行,因为这属于议员本人的政治活动,而不是党中央指示议员做的。因此,议员没有权利在党总部内搞相关的政治活动。而这一次似乎是例外,热比娅创下了海外政治诉求人士第一次获得在自民党总部高调举行政治会谈的机会。

一位日本著名的中国问题学者在29日下午参加了热比娅的记者会见后,和我谈到对热比娅的印象。他说,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热比娅欠缺许多的东西,一是没有很好的学识与逻辑思维,除了大喊大叫,别无让人信服的哲理,像一个怨妇。二是没有人格的魅力。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人心里都很清楚,热比娅没有能力收拢所有的“疆独”组织而被公认为维吾尔族的真正领袖。所以,日本利用她来牵制中国的成分,远远超过对于她本人未来的期待。热比娅的记者会见之后,她的“1万人失踪”、“3000人被杀”的数据,都没有出现在日本各媒体上。共同社的一位记者跟我说:日本媒体都知道,这些数据实在太离谱了。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日本放行热比娅遭各方批评:以邻为善还是为壑?
中国强烈不满日本放纵热比娅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热比娅在日本窜访威胁国庆时“展开新行动”
外交部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热比娅
热比娅窜访日本抹黑中国 取消公开演讲缩减行程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国驻日大使谈热比娅窜访日本和中日关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