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的悼词里应加入“不平凡的女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邓小平和卓琳在外出视察的旅途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新京报》7月30日《邓小平夫人卓琳在京逝世》。

如果不是早早起来浏览网络新闻,真的不知道这个曾在国人心目中十分风光但现实中却并不风光的老人就这样安详地去了。从各个媒体的新闻报道中,都没有读到关于如何召开追悼会的消息,也无从知道其悼词该如何去评价这个平凡额外人伟大的女性,但从其生前的行为和让人钦佩的举止中,实在有必要加如“不平凡的女性”这样的评语。

说卓琳老人不平凡,是因为其独特的革命生涯背景。卓琳出身名门,父亲是名实业家,经营著名的宣威火腿,曾是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北伐军少将。出生于这样一个显著的名门家庭的卓琳却是云南省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另外她还是云南省百米跑运动员。在北平学习期间就参加了抗日救亡进步活动。七七事变后,她同两个姐姐来到延安,并在这里结识了邓小平。 一个名门之后,完全可以有与众不同的生活,也完全可以有富足而安逸的生活,但这种对进步思想的追求,对真理和光明的追求,让她在行为上表现出让人钦佩的一面,放弃富足和安逸,走向艰苦和劳累甚至是血雨腥风的革命生涯,走进火热而充满挑战甚至是生命危险的捍卫真理的斗争,这种行为和精神,如此体现在一个女性身上,不更体现出其不平凡吗?

说卓琳老人不平凡,是因为其独特的信仰和对爱、对革命事业的坚守。和邓小平结婚或,她经受的不仅是辗转劳累和困苦,更是各种难以言说的困难和考验,且不说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场到解放战争年代的生活艰苦和考验严峻,单在文革中伴随着“三起三落”的巨大考验,她一直没有放弃对党、对国家、对爱人的深沉的爱,一直追随邓小平左右,在批斗和折磨中与爱人相互依靠,共同坚守着一种对党和人民的大爱和彼此之间的深爱,被誉为小平半个世纪的“拐杖”,这种坚守和信仰,这种弥足珍贵的大爱和深爱,不也体现出卓琳老人的不平凡和伟大吗?

说卓琳老人不平凡,是因为其在治家和为人上的让人钦敬和赞誉。和小平同志结婚以后,卓琳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自邓小平到中央以后,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邓小平要求自己的妻子: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于是,卓琳谢绝了许多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秘书,整理日常文件。也是从这个时候起,除了重大外事活动以外,人们就很少在知道有关卓琳同志的消息,这种低调,这种甘守低调的行为,这种不追求特权、甘当领导干部合格的“好内助”的行为,不进让我们今天的一些领导干部家属汗颜,其对家庭成员的严格要求,也让人感慨万千。更让人感动的是,卓琳对待生与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她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什么麻烦。她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特别是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时,卓琳的家人连续两天匿名捐款后,卓琳老人又拿出自己积蓄多年不足10万元的工资,还特地向家人筹措了部分资金凑足10万元的整数捐献给灾区,而所借部分将从她日后的工资里扣除。这种行为,不更体现出其不平凡的一面吗?

在一个普通人身上,不平凡和伟大将体现在其行为的卓而不群和高风亮节上,但在一个不平凡和伟大的任务身上,其不平凡则更体现在其追求和行为的平凡与不追求不切实际的行为上,所以,卓琳老人平静地去了,但我们的心目中将永远留下她不平凡的身影和不平凡的精神。网友:孔之见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相关文章:
悼卓琳: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好祖母
图文:卓琳帮邓小平完成两个心愿
图文:吴稼祥 悼卓琳,给小平碰钉子的女人
图文:永远的小平——卓琳等人访谈录
图文:邓小平卓琳 5子女绕膝享天伦
卓琳:我为什么爱上邓小平 鲜为人知的婚姻故事
图文:看卓琳一生 她和小平享年都是93岁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简历(图)
卓琳回忆与邓小平的感情(生平)
邓小平与卓琳——战火硝烟相伴行
卓琳:把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图/生平)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卓琳1997年见证香港回归赢得港人掌声(组图)
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
卓琳往事:邓小平身后的“红色大姐”(生平)
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图)
卓琳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街坊自发驻足哀悼(图)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3年思考改革开放思路更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